多措齊下助港人渡經濟難關
多措齊下助港人渡經濟難關

在中美貿易摩擦以及持續多月未止的衝突暴亂活動夾擊下,香港目前已出現前所未見的經濟衰退局面,商戶及政府建築物屢屢受到嚴重破壞,訪港旅客大幅萎縮,市民出行受阻,內需及零售額大受影響,旅遊、零售、餐飲等行業首當其衝,嚴重受挫,失業率亦明顯上升。據民建聯最新的「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對香港未來一年的經濟前景信心已跌至調查歷來十多年新低。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面對經濟下行,特區政府將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透過逆周期措施支撐經濟、減輕市民和企業的壓力。

 

自8 月中開始,特區政府先後公布的四輪「撐企業、保就業」紓困措施,合共金額達250 億元,包括最新一輪向非住宅用戶寬減水費、排污費、提供電費補貼、進一步寬減差餉,同時,容許利得稅、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的納稅人有需要可免附加費申請分期繳付稅款。

 

此外,這次紓緩措施回應了本人的建議,將僱員再培訓局的「特別愛增值」計劃優化及延長,每名學員每月津貼最高金額,由4000 元加碼到5800 元,以及增加課程選擇及名額。我們認為政府應掌握最多人報讀的行業課程,做好稍後的就業配對。政府亦會優化「展翅青見計劃」,協助年輕人投入就業市場。民建聯對此表示歡迎。

 

不過,縱使紓緩措施不斷,但香港目前陷入社會動蕩,令不少公司,特別是中小企面對巨大的經營壓力,亦令部分市民收入驟減,甚至失業,並帶來沉重的生活負擔。民建聯認為,政府當務之急是止暴制亂,同時,亦須持續審時度勢,努力紓緩商戶企業以及就業不足和失業人士的經濟壓力。

 

市場人士已有預測,倘若明年初動蕩局面仍然持續,零售業和飲食業將有大型結業潮。據香港零售管理協會方面表示,雖然7 至10 月有個別業主願意減租,但目前在商戶面對艱難時期下,許多業主仍然未有調減租金,因此,本人促請各業主及大型地產商擴大減租的覆蓋率及程度,並繼續提供租金紓緩措施,與業界共渡時艱。同時,特區政府應參考2003 年沙士期間有商會提出減租的經驗,鼓勵全港業主,包括促請港鐵、領展及所有私營地產商一同行動,推出為期半年的減租措施,以支援中小微企避免裁員倒閉潮。

 

另外,特區政府亦應積極考慮向這六個月來受到示威者惡意毁壞的商戶企業,在扣除保險賠償後,向合資格商戶提供適當補償支援。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19年12月13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2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