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劍笙的神級演出
龍劍笙的神級演出

龍劍笙之《帝女花》,排除萬難上演了。年方七十五的她,歲月的浸淫只令其更爐火純青,精煉如醇酒。她演明朝駙馬周世顯,在亡國前夕被長平公主選婿。伊人敲問,男兒為何為五斗米折腰?龍劍笙答得巧妙,演活周世顯的智勇雙全。但定情一刻,便注定悲劇收場!天色驟變,惡兆難逃。

 

《帝女花》中龍劍笙要跪許多次,跪公主、跪崇禎、跪清帝……每次都不需人攙扶,獨自站起來,不怕辛苦,姿態優雅。

 

龍劍笙尤能掌握周世顯的剛如磐石、柔情似水,癡情似瘋癲,衛國時智勇雙全。火候掌握得剛剛好,絕不過火。

 

她的功架、眼神、唱功,都能震懾全場。「上表」一場,她單人匹馬上乾清宮。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上一幕此處,崇禎皇帝血濺金殿,賜紅緞皇后自縊,揮劍欲斬長平公主,又誤殺次女昭仁公主。周世顯在刀光劍影中,和悲憤羞愧的崇禎力爭,勇救長平公主於利劍之下。

 

一年後物是人非,明朝百官皆改侍清帝。周世顯手無寸鐵,深入虎穴,只有一卷長平公主的信函。提出若要他們歸順清室成婚,便要為先父殮葬及釋放年僅十二的皇弟。

 

龍劍笙一出場,便顯功架不凡,她執起戲袍走大圓場,呼嘯一聲摔下長袍,氣也不透馬上唱戲,氣壓全場。清帝在眾目睽睽之下,一一答應周世顯所求。

 

最後一幕「香夭」的龍劍笙,絕唱中聽出哽咽。她一生演了多少次《帝女花》?卻不忘初心,她的投入和濃情,令觀眾無限感恩。藝術美好,只因有你。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9年12月06日

 

原圖: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9
支持
33
好正
7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