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亂全民埋單 財赤警鐘響徹
暴亂全民埋單 財赤警鐘響徹

「反修例動亂」重創香港經濟,動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根基及投資者信心,但動亂未息,第三季GDP已陷結構性衰退,本財政年度更將出現十五年以來首次財赤,令人關注香港何時方能真正回復穩定?市民承受的三度傷害何時能止?暴亂既由全民埋單,我們便不能坐等雨過天晴,而應強而有力地止武制亂,禁遏「較低烈度暴力」成為新常態。

 

本港由持續多年「水浸庫房」,逆轉為今天的財赤警鐘長鳴,肇因源自中美貿易戰,但卻漸由本地亂局所取代,為香港造成相當於GDP 2%的經濟損失,衝擊波更由旅遊零售業開始,如骨牌效應般直撲各個經濟範疇,經濟衰退的格局已成,並自○三年SARS疫情以來,再一次錄得財政赤字。今次情況嚴峻,除了因為中美貿易戰而導致經濟下行之外,「反修例動亂」亦開始動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根基及投資者信心,將令外資撤走。

 

加大力度遏制暴亂

 

面對經濟急挫,各方不能一廂情願地指望內憂外患短期消失,特別是因在理大一役和區議會選舉後曾出現短暫安寧,而假設暴力將逐步緩和、不會再度惡化。

 

為了延續政治運動,有人矢言「暴力不能停」,更不排除烈度「相對較低」的暴力會在社會長期持續,並成為「新常態」,令零售、旅遊,以至整體經濟長期在「低位徘徊」。

 

面對經濟寒冬,港府須堅持「應使則使」原則,盡快推出新一輪貼地利民的紓困措施,穩住投資者和消費者信心,並且促進經濟轉型和處理社會深層矛盾步伐。

 

第一,在理大一役之後和區議會選舉前後,雖然示威不斷,但其表現已回到「和理非」的正途,但不旋踵,暴徒的劣根性重現,堵路、掟石、縱火、砸打商鋪和「私了」等暴行重現。因此,警方和司法部門務須加大力度,遏制暴亂,不容「黑暴肆虐」。

 

第二,今次動亂的最大特色,是核心參與者以大、中學生為主,又分別有大學自主作擋箭牌,以及教師和社工在領導。正本清源,要消休除這個死結,就要教育負起真正的教育責任,不要推學生入監獄。

 

尋增長動能搭經濟快車

 

第三,近年政府財政盈餘一再破紀錄,財政儲備超過一萬億元,相當於政府近三十個月開支,因而應推出更多短期紓困措施。紓困措施只是治標,治本是盡快平息風暴,恢復社會秩序,讓投資者和消費者重拾信心,找尋增長新動能,勿再食老本!

 

第四,本港經濟的內外形勢,已出現結構性變化,以往政府估算財政收入的一些基本假設必須予以調整。除了中美貿易戰等外圍不明朗因素,政府也要設想「較低烈度暴力」長期持續,對本港經濟以至政府收入的潛在影響。

 

第五,每一次的經濟危機,考驗的不僅是政府的應對能力,而是適應危機後的新環境和把握新機遇的能力,搭上恢復活力的經濟快車。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12月07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點算呀
0
驚訝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