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歷史的必然
香港歷史的必然

在過去的3天,不同政治陣營的政治人物、政客,以及政治評論員、觀察家都對24日區議會投票作了分析,本欄不再在那一大堆數字內糾纏,去作一些已經有人提過的觀點和分析。風物長宜放眼量,不如從區議會選舉內已經揭示的一些事實,去作一些相對宏觀的觀察。


近些月來,有一位在建制派內迅速走紅的網上評論員叫「兔主席」,他的背景早就有人透露過,他並不是長居香港,但對香港的興趣濃厚,而他受過嚴謹的政治學教育和鍛煉,概念化(conceptualization)的能力相當高強,所以對過去6個月在香港發生的動亂,兔主席的評論,沒有流於事實的陳述和立場的重申,也沒有陳腔濫調的泛泛之談。但兔主席走紅的另一個原因,是他把許多香港建制派人士內心的話講了出來。因為種種原因,包括如大局為重的觀念和政治紀律等,建制派人士作公開的發言和表態時,會有一定的局限和約束,所以不能暢所欲言。他們不一定公開發表一些違背自己想法的言論,但難免避重就輕,又或者繞過一些敏感的問題。兔主席雖然是「官三代」,但因為不是居於香港,和香港的政治圈子也沒有聯繫,所以禁忌和包袱遠比香港的政治人物少,他的身分,有點似內地的「自由知識分子」又或者「清流」。香港建制派人士,終於找到一個可以放言高論的代言人,自然開心雀躍不過。個人對兔主席的分析,雖然不是完全贊同,而其中一部分因為不掌握香港最實在貼地的政治生態,在推論上會有所偏差,也許在內地也有一些敏感禁區而同樣未能暢所欲言,但以把香港問題放在全國大局的架構下作分析,兔主席的微博文章,仍算是必讀之選。

 

兔主席在11月26日發表的文章〈港人做出的選擇:打開潘朵拉的盒子(第三部分)〉,算是在宏觀層面去總結區議會選舉結果。因為博主的背景,其宏觀分析比微觀論述更有可讀性。他在文章一開端即引述他在2019年國慶日寫的一篇文章〈人民的歷史選擇〉,望題知義,就是中國大陸人民做了一個在歷史上正確的選擇。兔主席引述了他自己的原文:「之前,也許有不少人對體制多有批評,對政策和路線表示懷疑,對愛國主義保持警惕,以致於希望在政治上保持某種程度的中立。但經歷這個夏天,他們會選擇更加堅定地擁護黨,擁護祖國。這是一個由衷的、真誠的選擇,也代表着某種『和解』——在糾結和疑問中,他們真誠地選擇了黨,選擇了祖國,把自己的存在、未來與發展與祖國綁定在一起。」

 

博主在〈港人做出的選擇:打開潘朵拉的盒子(第三部分)〉的文章裏,引述了中國大陸人民作了正確的歷史選擇為開場白,就算不看內文,也可以猜到,在兔主席眼底下,香港人在11月24日區議會選舉中,就是作了一個在歷史上錯誤的選擇,而原因就在他的題目:打開了潘朵拉魔盒。

 

用香港和整個中國大陸相比,並不合適,也不公平。個人過去在不同場合講述中國和香港的關係時,都提到一個觀點:中國以失去香港而開始百年的沉淪,而以民族復興進入上升軌道而取得香港的順利回歸。中國由鴉片戰爭,割讓香港作為百年苦難的序幕,中國人在掙扎求存的過程中,作了多少痛苦的選擇?兔主席筆下13億中國人民做對了的選擇,不是從天而降的恩澤,而是長達6到7代中國人鍥而不捨、匍匐前行的累積成果。

 

至於香港,可以算是近180年的時代幸運兒,除了三年零八個月是和中國一道嘗過淪陷的苦難之外,其餘都是置「中國人做痛苦選擇」之度外,甚至享受着令人一再意外驚喜的「紅利」。尤其30歲以下的香港人,來到香港這花花世界時已經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受惠者。自2004年推動香港和內地經濟融合的大政策以來,香港享受着15年以來幾乎毫無間斷的繁榮成長,就算美國次貸引起的金融海嘯,美國和歐洲經歷數年的衰退,香港也近於毫無影響之下安然度過。15年的太平安樂,香港絕大多數市民,已經是習以為常,30歲以下的90後更視為必然。對他們要求作「歷史上正確」的選擇,是一廂情願,還是緣木求魚!

 

香港在過去180年所享有的絕佳好運氣,怎能和歷盡苦難的中國相比!對香港人的考驗,是要經歷一連串的痛苦決定,承擔選擇錯誤的痛苦後果,才會懂得選擇。這就是兔主席在文章開首即引述自己的結論:「歷史充滿偶然,但也有必然」這定律一樣。

 

選擇從來是大學問,歷史的正確選擇更是難上加難的課題。要享受着180年絕佳好運氣的香港人去作正確的歷史選擇,其結果早就估計得到!更何况在當下的新世代,西方式的民主選舉政治,已經進化到不知是9.0還是10.0。在種種煽情作假的操弄之下,投票選舉早已經脫離所謂「民主」的主體真義。英國人在政治上的浸淫造詣,可以說是「政治學博士後」的水平,在日不落帝國年代固然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就算二戰後退回本島,也是以小制大,舉足輕重。但脫歐一役,仍然陷於進退兩難,狼狽不堪。香港人在政治上只是剛啟蒙還沒有上道,已經要應考「選舉政治11.0」。

 

預告未來戰役更慘烈

 

區議會選舉的結果如此,其實只需要操弄憤怒和仇恨,就可以一戰功成。食髓知味,未來的3場選舉,反對派如何操弄,早在政治劇本之中。攻破香港管治權的第一道城牆,對最終戰果沒有任何影響,但卻預告未來戰役會更為激烈,傷亡更為慘重!

 

這是歷史的必然!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9年11月28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唔係呀哇
20
超無奈
6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