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經得起考驗
民建聯經得起考驗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區議會選舉結果塵埃落定。今次選舉於歷時近6 個月的社會不穩定下舉行,尤其自9 月起,黑衣示威者的暴力程度不斷升級,接連有建制派候選人被包圍、辦事處被縱火和毀壞。基於安全的考慮,建制派的選舉活動都避免於晚間進行。總之,對建制派而言,今屆選舉是在前所未見的艱苦情況下進行,各候選人都緊守崗位至最後一刻。對此,我要向他們致敬,並衷心感謝所有助選團義工和繼續支持建設力量的選民。對於今次選舉失利,我方必定深入檢討和深刻反省,查找不足。我們始終不忘真誠為香港的初心,砥礪前行!


無可否認,今次選舉中,民建聯以至整個建制派都遇到重大挫折。民建聯派出181人參選,取得21個議席,是歷屆區議會選舉中,成績最不理想的一次。然而,這些數字未能反映事實的全部。事實上,建制派的得票有顯著增長,單是民建聯就已經取得49萬票,創下民建聯區選得票的新高。


服務市民初心不變


但由於區議會選舉採取單議席單票制,制度設計令這些選民的意願不能以一個合比例的結果反映出來,這是有點遺憾的。但無論如何,選舉結果始終是選民的決定,我們必須接受現實。對於沒有投票給民建聯的選民,我們也必反求諸己,認真總結,力圖改善,希望在下一次選舉,爭取他們的支持。


反觀民建聯的歷史,這並非我們第一次遇上重大挫折。2003 年的區議會選舉,正值沙士之後,經濟困難,加上反對派利用基本法23 條立法大做文章,導致民怨四起。當年,很多民建聯的候選人,包括筆者本人,就是在極端不利的社會環境下參選。選舉失利之後,民建聯沒有氣餒,反而加強地區服務。地區工作做得更仔細,服務變得更「貼地」,以「揼石仔」的方式重新一票一票拉回來,最終於2007年的區議會選舉翻盤。


為什麼反對派在2003 年贏得那麼多議席,但4 年之後便丟失了?這就證明,選民對某個政治團體、某個議員或候選人的支持,並非必然。如果你還未當選,選民可能會給你一個機會試試看,對你的期望不會太高;但當選之後,選民便期望你能做出成績來,對你的期望會不斷提高。所以選民在每一次的選舉中,他們的選擇有可能改變;加上社會環境亦不斷變遷,促使他們每一次的投票動機未必一樣。從政者絕不能「一本通書讀到老」,想當然地以為現在如是,未來便如是。


因此,一次選舉的成敗,並不代表一切。真正重要的是,為民服務的初心不變。如果因為一次敗選就迷失了自己的初心,這才是徹底失敗。民建聯是一艘見慣風浪的大船,歷史證明我們優秀的團隊經得起考驗。


我有信心,歷史將會再次證明我們的團隊能夠克服困難,重新振作,因為我們是一支有堅定信念的團隊。滄海橫流,方顯出英雄本色。勤懇做好地區服務,這條道路始終是正確的,也符合絕大部分市民對區議員的期望。民建聯的地區工作團隊將會排除萬難,繼續忠於這條道路。


區議會政治化非民之福


不過,區議會再次淪為一個意識形態先行的架構,實在令人遺憾。區議會的功能設定並非處理政治議題,而是地區民生事務,政治問題應該在立法會內辯論。


令人擔心的是,如今反對派為了爭奪特首選舉提名,促使區議會變得泛政治化,企圖把區議會選舉歪曲成一場所謂「公投」,這會否與區議會的功能設定有所違背呢?這又是否符合香港市民的利益呢?這值得每一位關心香港社會的市民深思。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9年11月28日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嬲爆
3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