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贏了區選 香港輸了未來
港人贏了區選 香港輸了未來

2019年區議會選舉在修訂《逃犯條例》爭議熾熱中結束,被視為出現翻天覆地、所謂「變相公投」的投票結果,對於港人及建制陣營來說,這確切反映了社會的政治現實,同時需要就現時的政治格局作出反思。


若泛民盲目支持「抗中力量」 屬畫地為牢


一、今次區議會選舉,泛民候選人全面打出「五大訴求」及「光復香港」等口號,在一個地區性的選舉塗抹上濃厚的政治宣傳色彩而又獲得「主流民意」的支持。其背後折射出來的含意,是一股由民間主導「否定一國兩制」的助力,逐漸普遍成為港人「對抗中國」的主流力量。假如在未來的地區性選舉也要直面香港的政治議題,而所有的泛民候選人似乎未能解答香港未來的角色定位,盲目從意識形態支持對抗中國的力量,實屬把香港困在畫地為牢的危險境地。


二、暴力破壞不止的場面及「三罷行動」的持續演變,仍會在社區相繼發生及嚴重影響市民生活。但需要知道的是,市民大部分民意是投票支持不與暴力割席的候選人,其深含意思不僅只是對政府施政不滿的發泄,更是一種配合暴力蔓延社區的意識形態的支持。早前有媒體評論區議員應具備的品格和德行一文,得到不少迴響。這反映一個現實是,作為議員是有責任明確任何衝擊道德底線的暴力行為,是要譴責及否定。否則以政治掛帥操弄民意,實為政客所為,不問對錯只問立場,絕非議員要有的品格和德行。


三、不少評論已指出,泛民主派在2022年的特首選舉,有直接或間接的「造王者」角色。但不容否認的事實是,泛民主派亦需要與「關鍵少數」的利益集團作「聯盟」,方可向北京爭取更大的政治議價能力。但必須指出的是,持續接近半年的反修例事件,其主要起因在於香港的深層次矛盾。香港少數的精英及利益集團絕對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假如泛民主派在政治上與其互通合作,爭取達到一定程度上的政治分益,看似為爭取所謂「真雙普選」的民主道路向前走一大步,實則就是港人集體中了泛民主派多年來的政治伎倆與圈套。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9年11月27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
嬲爆
7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