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馬」初創 穩中求勝
「斑馬」初創 穩中求勝

今年8月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刊登了史丹福大學和一個私募基金合作的研究,指出全球有69.1萬億美元(約539萬億港元)包括避險基金、房地產、私募股權投資等的金融資產,其中只有不足1.3%由女性或非白種男性負責管理,因此產生許多不平等現象。無怪乎近年有一個稱為「斑馬運動」的興起,它由女性和非白人高科技企業家號召。「斑馬」初創是指這些公司既黑且白,即兼具兩個目標:一要有盈利,二要解決社會問題,而不是如「獨角獸」(估值至少10億美元或78億港元)般,以顛覆舊經濟為目標。

 

女性主導企業表現佔優

 

以色列銀行集團Leumi的先進科技分支機構負責人、本身也是女性的Yifat Oron指出,斑馬初創也和女性的特質相似:一旦找到第一筆投資,女性企業家會謹慎地發展業務,一面穩守盈利,另一面確保可持續發展,甚少一下子大規模擴張。

 

專在企業成立初期做種子投資的美國首輪資本公司(First Round Capital),回顧過去10年投資過的300間企業和近600位企業家,發現有女性創辦人的公司,比全白人男班的公司,表現優勝63%;美國小型企業管理局也指出,投資在女性主導的公司可改善基金組織的表現。看到近期幾間矚目獨角獸上市前後受挫的報道,似乎印證了上述的分析。

 

WeWork這個經營跨國共享工作間的企業,不久之前還是炙手可熱的明日之星,但近期不僅被迫重組、董事會「換血」、創辦人諾伊曼(Adam Neumann)「被辭職」……有分析認為種種失敗在於企業在沒有盈利下仍只求擴張:營業額一年膨脹3倍,但利潤僅上升3%至4%,而營運開支佔營業額由5%大幅增加至25%,令該公司投資者極為憂慮。

 

今年5月才成功在美國上市的召車公司優步(Uber),股價也持續低迷,不單因為營業額增長按季放緩,更因為「燒錢」速度嚇人,8月公布過去一季用於營運的現金是去年的6倍,達9.2億美元(約72億港元)。

 

而出租住宿網站Airbnb據報在今年首季虧損擴大一倍,達3億美元(約23.4億港元),原因是投入了3.6億美元(約28億港元)在宣傳推廣,比之前增加了逾一半,效果立竿見影,次季營業額立即飆升了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成功為明年上市造勢。不過虧損嚴重,令投資者卻步。

 

以上3間企業的創辦人巧合地都是男性。

 

正如Empowerment Capital的首席合夥人Steve Bachar在《經濟學人》指出,「斑馬」(也許)不會給投資基金很可觀的回報,但它們也較少需要補貼,而且更能為消費者(客戶)和自己創造價值。

 

回頭想,這套「斑馬」價值何嘗不也是我自己營商20年一直秉持的原則嗎?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11月25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點算呀
0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