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徹查大學在「黑暴」中的角色
應徹查大學在「黑暴」中的角色

港英時期,駐港英軍也會因為參與社區工作而受到好評。同樣道理,上周末一群駐港解放軍官兵身穿便服,帶着掃帚和膠桶步出軍營,協助清理暴徒留下的路障。解放軍釋出善意,也受到市民歡迎。實際上,解放軍駐港部隊已經不止一次走入社區,去年在颱風「山竹」襲港時,就曾幫助香港清理倒塌樹木。

 

然而,解放軍協助清障的義舉卻遭到24位縱暴派立法會議員的猛烈抨擊,他們宛如發現政府犯了大錯,立即氣急敗壞。

 

法律界議員郭榮鏗在立法會提出緊急質詢,要求特區政府「解釋」這件事,並指稱此事違反基本法及《駐軍法》云云。郭榮鏗此舉的險惡用心令人瞠目結舌!此言一出,當即觸犯眾怒、引發民眾反彈,人們不禁質問:為什麼那些黑衣暴徒當眾破壞香港時,郭榮鏗竟然一聲不吭,但當有人出來幫市民清理暴徒造成的破壞時,他卻跑出來咆哮?

 

有人指出:郭榮鏗眼睜睜看着黑衣暴徒惡行纍纍,甚至因政見不同而火燒活人時,卻從不予以譴責;暴徒肆意破壞港鐵等公共交通設施,造成交通混亂,市民無法上班上學,他卻對此刻意沉默;食環署外判清潔工被暴徒擲磚擊中頭部而死亡、沙田法院被縱火他都一言不發,卻在駐港部隊幫助清障時,講出大堆歪理來作出質疑!

 

立法會倒是應該調查大學在這次暴亂中扮演了什麼角色。大學在長達五個多月的暴亂都起了哪些作用, 「黃師」扮演何種角色都應徹查,並且不能有半點耽擱。立法會議員應在立法會提出討論這個議題。11月15日,多間大學校長發出聯合聲明,這實際上是校方在推脫他們對黑衣暴徒(包括大學生暴徒)姑息養奸而應負的責任。這些暴徒僅因政見不同就對無辜市民大打出手,但是大學的管理者卻一味卸責,這實在令人痛心。從古到今,人們都期待教師幫助年輕人明白道理和社會道德規範,我們的大學校長卻一起逃避為人師表的道義與責任!難怪我們的大學生不但未能建設社會,反而淪為破壞社會的暴徒!

 

大學姑息養奸豈能推脫

 

猶記得早在2013年,港大學生會刊物《學苑》宣揚「港獨」的主張,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批評校園內不應討論「港獨」。可是一眾大學卻以尊重學術自由為藉口,對此坐視不理。

 

在非法「佔中」時間,不少大學教職員和學生參與違法活動而被捕,但他們卻未受法律懲處,這引致教職員和學生的德行日漸敗壞。這群學生在「佔中」開始後不久便對教職員傲慢無禮,粗鄙態度和反社會行為愈見放肆,然而卻一次又一次得到開脫。在畢業典禮上,他們不尊重莊嚴場合,高叫口號和以抗爭姿態示人。較為激進的一群更禁錮教職員。學生桀驁不馴、到處撒野,校長卻對他們卑躬屈膝,誤以為可以息事寧人,難怪事情發展至此,實在讓人不感意外,這亦證明息事寧人只會姑息養奸,以致大學如今淪為暴亂的基地。中大校長竟向政府發公開信譴責所謂的「警暴」,卻對學生造成的種種破壞默不作聲。

 

對學生的惡行姑息,終於招致今日的惡果:多間大學淪為學生的作戰基地和兵器庫;校園發生罪案,校方竟然拒絕警察入內執法,進一步助長大學生無視法紀歪風;中大內的暴徒堵截吐露港公路和大埔公路好幾天,也令港鐵列車無法通過大學站;港大暴徒則堵塞薄扶林道和瘋狂破壞港鐵站設施;理大暴徒公然堵塞紅隧、縱火焚燒收費亭;城大和浸大暴徒,則封鎖九龍塘的主要道路,學生暴徒連日以來的暴行幾乎令香港的交通陷於癱瘓。此外,他們在校內製造和投擲汽油彈,令街頭火光處處、滿目瘡痍。而最令人擔憂的是他們闖入大學的實驗室,大肆破壞並擅自取去危險化學品,而這些化學品足以釀成重大災難,後果不堪設想。很明顯,大學的管理層無論在管理校園或管束學生方面都嚴重失職,然而他們竟然把自己的缺失推卸在政府身上。

 

要知道大學校長的年薪高達600萬港元,比行政長官的400萬還要高,但他們如今竟說自己無力管理校園,實在令人氣結!

 

立法會應該成立一個專責委員會,調查大學出了什麼亂子,以及大學在是次暴亂中的角色。大學的校長和教育局局長應被要求配合調查,目的是加強對校園和學生的管理。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9年11月21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7
嬲爆
3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