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確保投票日公平順利
須確保投票日公平順利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近日,全城關注理工大學校園事件,社會的共識就是希望事件能夠和平解決。在今次事件中,激進暴力示威者佔據校園,以大量汽油彈和其他武器破壞和威脅紅磡海底隧道,導致經紅隧的過海交通連日癱瘓。紅隧每日車流量逾十萬架次,癱瘓紅隧對市民的日常生活構成重大影響。加上黑衣人暴力升級,事件已屬暴動級別,警方有必要採取果斷措施執法,至少有必要弄清楚理大內的蒙面人身分,這亦符合社會對警方的期望。可惜的是,事件最大的輸家是本地優秀大學的聲譽。重建校園容易,重建校譽困難,以後師生們仍須加倍努力。

 

逾600票站保安周全

 

除了理大事件,另一件逼在眉睫的事情就是即將在本星期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今次選舉是於香港史無前例的暴力情況下進行。過去幾個月,由於非理性的政治氣氛,建制派的候選人一直承受暴力的威嚇和攻擊。然而,我們真正關心的是,如要確保十一月二十四日投票日選民可以一如既往地正常投票,首先政府必須確保全港各大小票站的保安。這本身有相當的難度,因為票站數目超過六百個,位置遍布全港各區,而且投票的時間很長,由上午七時半至晚上十時半。要於這個非常時期,在這麼多的地方、這麼長的時間,確保每一位前往投票的選民和票站工作人員的安全,絕不容易。衷心希望政府可以思考周全。人身安全是最重要的,必須做好一切防範和應變措施。

 

踴躍投票向暴力說不

 

其次,過去筆者已多次強調,選舉必須公平公正。而要做到這一點,選民必須在不受威嚇和外來壓力、不受謠言誤導或任何形式的阻撓之下,可以很放心地走進票站,投自己心儀的候選人一票。這裏可以涉及兩方面的潛在不公。第一是可能會有人硬性地使用武力去威嚇選民。這樣做很明顯是刑事行為,警方必須執法。第二是軟性地利用社交網絡工具,去散播謠言或一些誤導性的信息,從而影響選民的決定;又或故意收起家人的身分證明文件,避免家人前往投票。凡此種種,將會令選民無法行使他們的自由意志,從而導致選舉不公。為了防止出現這些情況,也許政府和選舉管理委員會都要加倍留意,若然發現選舉當日有人散播謠言,必須及時澄清;又或作出更廣泛的呼籲,藉此機會教育公眾,以任何人為的手段阻礙選民投票都違反公平選舉的精神。

 

最後,我呼籲各位選民,不應被「黑色恐怖」嚇倒,不能被暴徒得逞,星期日請踴躍投票,以手中一票向黑色暴力說「不」。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11月20日

 

原圖:政府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點算呀
0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