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協力止暴制亂
齊心協力止暴制亂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盧偉國


11月14 日,正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議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就當前香港局勢重申中央政府的嚴正立場,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國家將繼續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這值得社會各界重視。


過去5 個月對香港來說,是漫長而沉痛的。由當初就《逃犯條例》修訂爭議引發的社會動亂持續,極端分子的暴力行徑更不斷升級,暴徒採取的暴力手段也日趨激烈兇殘,警隊維持治安的壓力,亦越來越沉重。


政府需採取強有力措施嚴正執法


政府當局曾先後在8月中和10月下旬推出兩輪一次性「派糖」措施,包括提高薪俸稅、個人入息及利得稅退稅比率,以及支援運輸、旅遊和零售等受影響的業界,固然有助於紓民困、撐企業、保就業,但在社會動亂持續的背景下,無論政府當局推出多少輪一次性「派糖」紓困措施,也最多只能夠暫時「止咳」,治標的作用極為有限,更加談不上治本。只有採取強而有力的措施,嚴正執法,止暴制亂,讓社會恢復正常秩序,才有可能進一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特區政府宣佈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即《禁蒙面法》),由10月5日起實施,本來有助防止極端暴力分子藉蒙面隱藏身份以逃避法律責任,有利警方執法,是止暴制亂的有效手段。但隨後的事態卻顯示,《禁蒙面法》的實際執法效果未如人意,蒙面暴徒的激進破壞行為甚至變本加厲。正如有些法律界朋友指出,《禁蒙面法》落實至今的實際檢控個案不多,刑罰亦不夠阻嚇性,未免令其法律威力大打折扣。


止暴制亂是特區政府的責任,市民要依靠香港警察嚴正執法,也要依賴法庭的公正裁決。同樣重要的是,全港社會各界齊心一致向暴力說不,與暴徒割席。


確保區議會選舉公平公正舉行


很可惜,時至今日,反對派為了撈取政治本錢,對這些暴行不譴責、不割席,反而完全將各種事件的責任推諉於政府和警方。這些反對派根本就擔當了煽暴的角色,倒果為因、顛倒是非、黑白不分,行為十分可恥,亦直接間接慫恿年輕人和學生參與違法活動,公然破壞法治,一旦因違法犯罪而被捕,將會前程盡毀。這些煽暴者的醜惡居心,令人髮指!社會上真正愛香港的意見領袖,都應該出來呼籲各界遠離及拒絕暴力行為。事實上,早在6月26日,一群工程界選委及關心香港發展的工程師,已發起題為「懇請全社會克制、停止破壞社會秩序行為、共建好香港」的聯署聲明,本人也有參與聯署。聲明指出,尊重市民向政府表達訴求的權利,但擔心再混亂下去會撕裂社會,對香港造成更大的傷害,呼籲市民本着包容、互諒互讓精神,讓社會重新出發,確保香港長遠持續發展。


除了善意的規勸,寄望暴力示威分子懸崖勒馬,社會各界理應支持特區政府加大力度止暴制亂,運用一切可行法律手段,維護香港法治。政府當局必須採取更切實有效的措施,盡快制止網上煽動行為,並繩之以法。


香港實在有不少經濟民生問題亟待解決,經民聯希望社會各界盡快放下爭議,若然香港社會繼續陷入無日無之的政治衝突,全港市民都被迫成為輸家。眼前更有即將在11 月24 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在一些建制派候選人的辦事處遭到肆意破壞,甚至有候選人遇襲受傷的情況下,如何確保選舉公平、公正地舉行,是社會各界非常關注的,更是特區政府必須嚴肅解決的課題。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9年11月18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嬲爆
1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