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確是有用的
教育,確是有用的

對全體生活在香港、愛護香港的任何人來說,近來都會繼續愁眉深鎖,難展歡顏。


暴力連月,幾乎天天都出現在媒體的報道裏,只差暴力的程度與範圍有點分別而已:讓學界更難過及憂心的,是大量的大、中學生高度介入,而小學生跟在隊後已有勢頭可見!


現場記者 不施援手


歷史進行,再大的暴力,雖說終究會有遏止的一天,但亂後瘡痍,如何重建,硬體修復並不太難,但人心、民情怎樣再凝聚?特別是次矢志要「光復」香港、大搞「革命」的未來主人翁,即學生們佔了很大的比率!能對症下藥才有效,政治、社會、經濟、教育都得要全面檢視,教育這一塊,如何記取深刻教訓、重新出發,是必須要誠實面對,大家有責!


已是光纖飛速的年代,教育的光譜非常寬闊,有權有勢有影響力,能以學生為本的,要盡更大的責任。當得要承認,愈言論自由的社會,掌控資訊收放的新舊媒體及社交平台,對人心人情走向的影響力最大,先撇開永無勝方的意識形態爭鬥不談,單從做個文明人的基本底線看,良善、友愛、守法、平和、尊重、誠實等核心價值,都被衝散了!


每次看到「私了」的「新聞」報道,被狂毆倒地的、再被踩上多腳、多毆以幾拳,血肉之軀還要被雨傘多插幾下洩憤,記者們只會舉手開着攝錄機,以覓得「珍貴」鏡頭為首務,血染不風采,救人一命的同情心完全拋諸腦後,頻密多次的暴力毀物傷人血淋淋的個案,筆者未見到最靠近暴力現場的新舊媒體採訪者,先積極救人,再採訪暴力「新聞」。


幾個月來,一些年輕人不惜冒險犯難,以暴力抗爭,充分突顯在電光火石之間,外人難以理解的仇中恨共的熾烈情緒!


教育,早已不是學校校長及教師們的專利,不少媒體的「以身作則」散播單邊的仇恨片段,把警察祭旗,播放的影像及收音,不刪去「市民」對黑警黑社會的稱號,日以繼夜的新聞教育,是年輕人呼喊大反抗的催化劑。


國際大氣候,美國要繼續獨霸,親疏有別,要有效打擊枱面的對手中國,當要聯繫西方世界的列強圍堵中國,輿論大肆攻擊是重要的一環。幾年前,CNN節目的主播早已公開謾罵中國人是垃圾,今天以越南代替中國,公開在記者會質詢中國為何在70周年閱兵國慶,竟有39名中國人要偷渡枉死,誣衊一番,打擊一輪,最終道不道歉都無妨!


近日一連3天,坐看設有中國新聞專輯的香港電視節目,播出的條條報道,幾乎都是中國的負面新聞,中國政治、民生、人權全都不合格,總之中國內政外交就事事都錯,「言者無罪,聞者足戒」大前提還有「無徵不信、孤證不立」,教育內容一旦釋出,負面與正面影響都是覆水難收,西方與香港主流媒體對青少年的教育影響如何?不問可知!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能凝聚如此龐大的民意,特區政府推行手法拙劣當是原因之一,但更大的原因,就是敗在風起雲湧、勢不可擋的媒體手上,掌心釋放的教育效果。


學術殿堂,學術自由是光環,光環要放多大就多大,法律學者仍嫌高舉「違法達義」不夠震撼,如今更把愈兇的暴力,愈賦以學術的理論化,人多勢眾道理出,純樸的民間社會,已把多樣的暴力看成麻木的習慣,這就是教育的後果!


青年政策 政府全無


長話短說。2012年學民思潮已仗着國民教育科的推行,首度非法佔領政府總部,2014年是聲勢更大的雨傘運動,非法佔中79日之多,2016年有旺角飛磚暴力之夜,三次社會大事,都有不少在學年輕人介入,但特區政府何曾有就這些大事件,作出全面的、深入的調查報告?跨部門認真探討,對症下藥,制訂香港短、中、長期的青年政策及教育政策,有嗎?不理會每次亂事的溫度高處未算高,危不能轉機!事實上,2016年的飛磚之夜,已有暴力襲擊警察、警察要開槍警示的嚇人新聞發生了,2019年的夏秋政治狂飆,就是加暴的續集而已。


到今天為止,特區政府的短、中、長期的青年政策與計劃構思了沒有?何時會落地?對年輕人最重要的價值教育又怎樣?當中國不斷被妖魔化,媒體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如何析解,抑或是加鹽加醋、火上加油?對「一國兩制」下要成長、發展的未來主人翁而言,心中只有「兩制」香港,卻仇視憎恨「一國」,這全然推香港於絕路,把東方之珠浪擲在維港。親美是今天年輕人的時尚,有教育話語權的,能引導受眾在紐約高舉光復紐約,時代革命嗎?美國政制又真的如此彰顯公平、公義嗎?


從學校教育角度看,當務之急,確是止暴制亂,2014、2016以至今年的2019都同出一轍,暴力過後,深層思考,媒體、政治人物、學校、特區政府乃至北京中央政府,必須要堅守「香港心、中國情、世界觀」三者缺一不可,這也是香港全面發展的基石,否則香港無望。最後,以「教育,確是有用的」為題,並作結!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11月09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嬲爆
5
超無奈
5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