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亂不平息公平選舉是笑話
暴亂不平息公平選舉是笑話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


11 月6 日,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在區議會選舉進行街站宣傳期間,遭到兇徒持刀襲擊,左胸被刺中,幸好沒有生命危險。筆者衷心祝願何議員及助選義工早日康復,強烈譴責兇徒的罪惡行徑。兇徒假裝獻花在先,然後乘何議員不防而行刺,足以證明其預謀和心狠手辣,猶如專業殺手。此等兇徒理應受到嚴懲,事件也暴露出嚴重問題:政府是否能夠確保11月24日的區議會選舉安全、有序、公平進行?

 

製造恐怖氣氛破壞競選秩序

 

修例風波持續五個月,中央一再敦促港府嚴正執法,止暴制亂;港府也一再重申會嚴正執法,平息暴亂。但是,暴徒的囂張氣焰並未得到有效遏制,究竟是何原因呢?今時今日,港府對此問題必須進行認真檢討,考慮採取切實可行的辦法,比如根據《緊急法》出台更多管控措施,指令警方提升執法力度等等。

 

暴亂不平息,任何對話、任何解決民生問題的舉措,特別是香港中低收入家庭住屋問題,以及年輕人的就業住屋問題,均難以得到有效展開。暴力不平息,即將來臨的區議會的公平選舉,必將成為香港歷史的一個笑話,港府必須考慮延後進行選舉。

 

持續五個月的修例風波,暴徒的目標之一,就是不斷製造恐怖氣氛,破壞競選秩序。首先是破壞建制派議員辦事處,多名建議派議員辦事處被刑事毀壞、縱火、爆竊。不少候選人在擺設街站時,多次遭到滋擾及圍堵,選舉宣傳品包括橫額、海報亦屢次被毀,令他們不能正常與街坊接觸和提供服務。

 

其次是阻擾選民去建制派議員辦事處。10 月下旬,一位年長女士在屯門安定邨工聯會區議員麥美娟的議員辦事處門口,被一名男子掌摑、責罵,被男子阻止進入辦事處。

 

從選區居民在議員辦事處外被暴徒毆打,到選區候選人被兇徒蓄意行刺,血腥氣息彌漫之下,公平競選秩序蕩然無存。可以想像,如果暴亂不能平息,投票之日暴徒大規模出動,堵塞交通、圍攻或恐嚇選民,甚至襲擊候選人,選舉如何公平進行?

 

港府需認真考慮押後選舉

 

暴徒們這一連串針對區議會候選人、選民的暴力行為,已經構成嚴重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8條(對候選人或準候選人施用武力或脅迫手段,或威脅對候選人或準候選人施用武力或脅迫手段的舞弊行為),以及第13條(對選民施用武力或脅迫手段,或威脅對選民施用武力或脅迫手段的舞弊行為)之規定。

 

此情此景,如果港府視而不見,仍然按規定的日期進行區議會選舉,那麼,這種暴亂之下的選舉顯然問題多多,也是會受到法律挑戰的。根據《區議會條例》第38條規定:(1)如在一般選舉舉行前,行政長官認為該項選舉相當可能受騷亂、公開暴力或任何危害公安的事故妨礙、干擾、破壞或嚴重影響,則行政長官可藉命令指示將該項選舉押後;(2)如在就一般選舉進行投票或點票期間,行政長官認為投票或點票相當可能受騷亂、公開暴力或任何危害公安的事故妨礙、干擾、破壞或嚴重影響,或正受騷亂、公開暴力或任何危害公安的事故妨礙干擾、破壞或嚴重影響,則行政長官可藉命令指示將該項投票或點票押後。

 

筆者認為,在目前的嚴峻形勢下,即使港府在11月24日前徹底平息暴亂(希望如此),也不應該按期舉行選舉。因為社會需要時間恢復平靜,候選人需要時間去做宣傳工作,選民們需要時間去甄別候選人。呼籲港府認真考慮,及時作出決定!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9年11月7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點算呀
14
超無奈
6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