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該扮演什麼角色呢?
我們該扮演什麼角色呢?

今天的中國人真難做,尤其海外華人,在這個複雜多變的世界不知扮演什麼角色才對?


面對香港近幾個月來發生的動亂、中美貿易糾紛、「華為」受封殺、台海危機、中國受圍堵、西方傳媒對中國的負面報導、華裔社會之間的矛盾及分化⋯⋯如果你身在海外,你將會採取什麼態度呢?


海外中國人分成很多類,總括來說,有思鄉情緒的多是年紀較長閱歷較深的一輩,他們對僑居地不再存有幻想,看到外國月亮並不是又大又圓,後悔當年背井離鄉的決定。言語隔膜及文化差異使他們難以融入新的社會。不愁溫飽的還好,要出賣勞力及腦力換取生活的則更容易產生離心力,因隱形的種族歧視仍然存在,驅之不去。當目睹中國變得愈來愈好時,懷鄉之情油然而生。與此同時,眼看子孫個個變成「黃皮白心」,則痛心不已!有人說,既然不滿現狀,為什麼不可一走了之?但再來一次連根拔起,是談何容易!香港的房價早已折斷了很多人的回頭路,還有他們身邊的伴侶是否願意共同進退呢?


在海外生活久了,隨遇而安的華人為數也不少。他們認為既來之則安之,而且在轉換國籍的當日曾經宣誓向所在地之國家效忠。中國總理周恩來曾對海外華僑說過,持有僑居地國籍之華人在法理上不再是中國人,必須歸赴新的國家。中國從來都不承認雙重國籍,效忠問題在和平及中外關係良好的年代,不會引起任何內心的衝突。但當今亂世,每天聽到都是反中的言論,除非你麻木不仁或數典忘祖,否則難以避免情緒受到影響。一般來說,在美國的華人對此會噤若寒蟬,因恐怕受到質疑,引起麻煩,最好明哲保身。其實仗義執言何所懼,中美和諧相處對世界裨益不少,造福人類。美國表面上尊重言論自由,但實際不是。因言獲罪之個案時有所聞,來自非主流群體的聲音更會引起關注,逃不過監控之機制。為了自保,眾多華裔知識份子都變成「啞巴」及奉公守法的「良民」!

 

最令人痛心的是一些華人,他們何止效忠美國或英國,並以中國為敵。他們支持香港的搗亂份子,並以行動來表達。在北美各大城市及英國街頭,最近便曾出現過為香港暴徒搖旗吶喊的隊伍。在中美貿易糾紛爭持不下之際有華人選擇靠邊站,認為中國佔了美國的便宜,引來反擊是理所當然的。他們面對西方之反華言論從不質疑,並附和「中國違反人權」的指控,堅持北京天安門事件是一場反民主的「鎮壓」。這班人忘記了我們祖先早年遭受列強侵略之苦,他們幾乎成為亡國奴。如今僑居國外的華人卻不理智地希望中國倒下來,繼續由西方主導,這個世界才可得到真正的「和平」!要知道,中國風雨飄搖,我們又何能安枕?

 

如果歷史可作為借鏡,太平洋戰爭期間,日裔僑胞不是曾經被迫送入集中營嗎?他們的效忠不止受到質疑,還遭受到無理的逮捕及牢獄。中美一旦發生戰事,難保美籍華人不會受到同樣的待遇!

 

海外華人不必懼怕強權,必須捍衛自己及國家的利益。中國不能倒下來,否則我們會失去了一個「保護網」,再度淪為「二等公民」!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令人傷心
0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政治素质留言板块◇♢怎么提高众人的政治素质?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