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確保區議會選舉公平公正
必須確保區議會選舉公平公正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近月的暴力示威已經成為一種新常態。這個「常」並非「正常 」的常,而是「常常」的常。剛過去的周六、日,又於多區發生了非常嚴重的暴力事件,商店被毀壞、市民被毆打。而連串暴力事件都帶有政治性。例如最近有很多建制派的議員辦事處被縱火和毀壞,也有區議會選舉的候選人遇襲。不論是哪一個陣營、哪一種政見,都特別容易成為襲擊的目標。而今年的區議會選舉就是在暴力的籠罩下進行。

 

確保選舉公開過程透明

 

選舉必須公平公正,否則選舉結果的公信力便會受損。負責把關的機構是選舉管理委員會。根據香港法例,選管會有責任採取其認為適當的步驟或作出其認為適當的事情,以確保選舉公開、誠實及公平地進行。

 

由此可見,法例對選管會提出了「公開、誠實及公平」三大要求。三者之中,「誠實」在香港比較容易做得到,幾十年的廉潔文化,加上有廉政公署,很多其他國家會出現的賄選問題在香港都較少出現;即使真的出現,廉署都會跟進和調查。因此誠實選舉不是一個大問題。

 

選管會的另一項職責是要確保選舉公開,整個過程要高度透明。首先,選管會有責任確保每一位候選人都知道甚麼可以做、甚麼不可以做,每次選舉前都辦一場簡介會;也要確保每一位選民知道如何投票,包括收到投票通知卡,知道投票的時間和地點,確保沒有合資格的選民被蒙在鼓裏而錯過了投票的機會。遺憾的是今年的候選人簡介會因現場秩序混亂而要臨時腰斬。選管會能否假設每一位候選人都清楚知道他們所需要知道的事情,從而滿足了法例對於選管會的要求?對此,選管會可能要多做一些跟進工作。

 

商戶不敢貼選舉海報

 

最後一項要求是公平。今次選舉在史無前例的惡劣氛圍下進行。很多候選人的選舉宣傳物品遭惡意毀壞。有建制派候選人向我表示,有商戶擔心被暴徒針對而不敢張貼他們的選舉海報,卻張貼了非建制派候選人的海報。也有候選人擔心他們的助選團的安全,故意不在入夜後進行選舉活動。多場建制派的選舉集會因安全考慮而要取消。還有很多其他的種種安全顧慮,而令候選人不能正常進行選舉活動。在這種情況下,選管會如何確保選舉公平進行,將是一項重大的挑戰。就目前所見,選管會並沒有任何實際的舉措去確保今次的選舉符合公平的原則。衷心希望盡快止暴制亂,讓選舉在不受暴力威脅下進行。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11月6日

 

原圖: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嬲爆
1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