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人頭的紀錄者
割人頭的紀錄者

香港有一個空隙,反對派很懂得用、也用得盡,那是一條大大的法律罅,掌控它不單可以多了一批助攻手,更可以成為致命的狙擊武器。它的名字叫 「傳媒」,擁有的力量叫 「第四權」 。

 

「第四權」 是指行政、立法、司法以外的第四種制衡力量,如同一切權力,運用得宜,第四權會是很好的社會監察器;若濫用、或運用失當,這權力就會變成一種恐怖特權,甚至致命武器。

 

今日香港正正在示範第四權失控後,記者原來可以變成拿着相機的恐怖分子。

 

我沒有誇張,今日好多暴動現場的記者,他們的行為基本上已跟恐怖分子無異。伊斯蘭國的割人頭片大家該看過吧?片段中有人活生生割人頭,有人現場直播拍紀錄片,你一定會認為下手那個是恐怖分子,但拍片那個呢,也是恐怖分子吧?

 

有一些殺手是站在台前,有一些殺手是藏在背後,沒有拍攝、剪輯、傳播斬人頭片那班恐怖分子,只靠鏡頭前一個刀手,就能成就聞風喪膽的伊斯蘭國恐怖主義嗎?

 

五個月了,我們看太多 「私了」 片段,不,我們不應再跟從暴徒語言,我希望大家以後稱之為 「私刑」,不是 「私了」 。

 

這些私刑背後,如果沒有鏡頭做助燃劑,會一宗又一宗,沒完沒了,愈打愈暴力,前天甚至把無辜市民暴打完,再脫下衫褲底褲羞辱嗎?

 

這麼多私刑視頻,大家可有聽過圍拍的記者說一句 「好了,停手,別再打」 ?可有見過鏡頭不是對着受害人而是對準施暴暴徒?我們明白這種舉動很危險,但如果所有現場的真記者都是這樣行動,一齊把鏡頭對準暴徒,他們能這麼囂張嗎?如果暴徒一棍打下來,那不就是徹頭徹尾的打壓新聞自由、打擊公眾知情權嗎?

 

1994年普立茲新聞攝影獎得主凱文卡特(KevinCarter)的得獎作品,是蘇丹大饑荒的一幕,照片是一個皮包骨小女孩瀕死般趴在地上,而她背後卻站了一隻準備攻擊獵食的禿鷹。

 

這照片讓凱文拿了國際知名的新聞獎,卻換來世人質疑:為什麼你看到此情景,第一時間竟是舉機拍照,而不是立即抱起小女孩?這女孩最後給禿鷹吃掉了嗎?你於心何忍?你的良知哪裏去了?……

 

凱文得獎後兩個月的一個晚上,開車到南非約翰內斯堡一個小時候常去玩的地方,在車內以汽車廢氣自殺,結束了33歲的年輕生命,他死前留下一張字條:「我被鮮明的殺戮、屍體、憤怒、痛苦、飢餓、受傷的兒童、快樂瘋子的記憶糾纏不休……真的,真的對不起大家,生活的痛苦遠遠超過了歡樂的程度。」

 

今日看到滿街暴力紀錄者,他們也許跟拍攝割人頭恐怖分子一樣冷酷,也許跟凱文一樣其實內心淌血,黃背心下,忽然覺得, 「記者」 二字,已成了一種人性的污辱。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9年11月4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7
嬲爆
5
驚訝
7
無意見

評論

  • jthk
    jthk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目前香港法院判禁蒙面法違憲,蒙了面的恐怖份子已在燒人、殺反暴力者、燒打搶砸都做齊,市民惶恐終日,社交活動被逼停止...在國際標準上,已經是恐怖襲擊。蒙面的恐怖份子可自稱員工、學生、顧客、公務員、教會信眾、演唱會聽眾、戲院觀眾、酒店、商場及海洋公園、廸士尼遊人、球賽及一眾人多賽事等地方,自由進出各場所,負責人又恐怕被暴民報復,不敢阻止或報警,總有一天CIA用原所有陰招,都推不倒香港及國家經濟,必會用真槍實彈殺人,今天不作預防,必成後患。
    • jthk
      jthk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蒙面的恐怖份子已開始聯群上街用硬物擊殺清除路障,手無寸鐵的好市民,放火燒人,連自己人都燒或被自殺,市民已惶恐不安,已經可歸類為恐怖襲擊。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