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文也武
也文也武

本文作者為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在中國古代農業社會,科舉年代,考取功名,是向上流動的主要途徑,忽視了其他各行各業,窒礙國家的全面發展。

 

很多香港人也遺傳了「讀書高」的基因,無論孩子的讀書能力如何,也會要求子女完成中學,甚至大學課程,很多是為了讀而讀,白白浪費好幾年的時間和資源。

 

現代社會多元發展,需要各方面的人才;重文輕武已經不合時宜。「團結香港基金」早前發布了硏究報告,強調教育制度應該照顧學生多元學習和發展需要,幫助青年發揮潛能,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建議香港參考德國、瑞士推行雙軌制,鼓勵年青人投身技能工業界。

 

德國對技術人員的培訓非常重視,每年均有超過1/3的初中畢業生,選擇職業教育,以學徒方式,邊學、邊讀、邊做,有系統地接受培訓,成為理論和實踐兼備的前線技術人員。相信亦是這個原因,德國的工業發展,能有如此驕人的成就。

 

香港建造學院,每年培訓數千名中工,為行業提供新血;但是由中工晉升至大工,需要兩、三年的在職培訓,有賴業界的支持。建造業議會於今年推出了「認可技術專才培訓計劃」,鼓勵中工畢業學員與僱主簽訂正式學徒合約;除了由僱主支付薪水外,學徒更可以得到議會的培訓津貼,到建造學院或職業訓練局進修相關理論課程,完成培訓時可以也文也武。

 

香港電台電視節目《我係奮青2》,最近拍攝了一集介紹三位建造學院應屆畢業生的小故事,相信會引起很多建築人的共鳴。「金工及焊接」課程的林文進,在中學時兼職做過倉務、電話投注及快餐店工作,覺得刻板沉悶,不適合自己好動性格。中六畢業後到地盤工作,深受師傅的超卓工藝和爽朗性格所感染,決定投身建造業,現正在「金門建築」當技工學徒。

 

「細木工藝」課程的蔡永德來自建築世家,現於「藝圖營造」學技,希望將來與家人拍住上做裝修工程。永德表示非常感謝建造學院,讓他體驗到「雙手創未來」的樂趣。

 

另外一位主人翁是「油漆及裝飾」課程的麥寶瑩,喜歡繪畫的她或許將來可以成為成功的建築藝術家。

 

節目將於11月9日晚上8:30在港台電視31台播出,大家好好欣賞。

 

原文:http://www.cic.hk/chi/main/aboutcic/leadership/ChairmanBlog/blog-68.html

 

原圖:建造業議會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1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