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香港電台重新定位 重新出發
把香港電台重新定位 重新出發

本文作者為音樂教育事業家高松傑


香港電台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的部門,是香港廣播史上首家廣播機構,同時是香港唯一的公共廣播機構及最具公信力(2011年及2016數據)的電子傳媒。現時香港電台擁有7條電台頻道、3條數碼地面電視頻道,以及2條模擬電視頻道,目前港台共有862名員工。香港電台製作的電視節目,包括教育電視,會通過旗下電視頻道港台電視31和其他本地電視台播放。港台負責製作多媒體節目,提供資訊、教育及娛樂、報道本地及國際時事,協力推動香港文化發展及提供自由表達意見的渠道。

 

根據港台網頁上的介紹,就指該台是「政府部門」,一直採用獨立自主的編採方針營運,但筆者認為作為政府以公幣營運的機構,理應以支持政府、唱好政府為主導。應履行公共廣播的職能、對公眾負責和對特區政府負責是完全一致的,香港電台作為政府屬下的傳媒機構,向公眾負責的首要任務是原原本本向市民介紹政府的施政方針和政策。但多年來,香港電台的記者、電視節目及電台經常出現批評政府施政失誤的言論,其節目非常偏頗,節目從選材到嘉賓無不傾向泛民陣營。

 

在過去「反修例」運動中,有市民發起了「萬人包圍香港電台」運動,抗議其節目偏頗 , 失去持平反映意見及政治化等。筆者認為這種「透過納稅人的錢一面倒攻擊政府」的方式絕對得不到大部份市民的支持,透過是次「反修例」事件把香港電台的矛盾解決,首先建議「公帑必須用得其所」,若希望把香港電台定位為「公共廣播機構」,應和政府新聞處合併,節省公幣把香港電台重新定位。否則便應該脫離政府以「公司化」或「資助形式」營運,並廢除廣播處長、副廣播處長、助理廣播處長等職級,只保留總監職級,這樣便可以消解角色矛盾的爭議。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嬲爆
35
支持
7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

  • jthk
    jthk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港台是納稅人錢養的,就是服務政府施政,向公眾廣傳政府施政理念,港台唔屬於政策部門,有什麼資格對行政部門指點?重衰到用黃媒角度指點?根本就是越界,政府必須對港台的工作範圍與守則作出指導。港台的是公務員,學人說什麼傳媒責任?根本就不屬傳媒,做乜用公帑同私營傳媒搶工作。港台的公務員一直胡作非為,必須禁止。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