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一句:香港的大學前路在哪?
問一句:香港的大學前路在哪?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修例風波,由2019年6月9日正式掀起爆發點,直至今天,暴力不斷,大局不穩,人心惶惶。凡愛護香港、關心國家並有世界視野的,彼此會面聚頭,哪管左右紅藍黃綠,都對香港社會如此亂象、如此撕裂,心裏鬱悶,不想多言,視察四周,卻又不吐不快,桌面上,本說是要多談開心事,最終又是按捺不住,句句長嘆。

 

暴力帶來永久邪惡

 

尋問香港政治困局何時才見出路?最是當前急務的,暴力如何才能停止?香港人、內地人生活在香港的,何時才能免於恐懼的自由,何時恢復言論的自由,何時才有營商的自由,又何時重新享有過路及駕車的自由……

 

近日,筆者心裏常常冒起甘地和平運動的幾句話:「我反對暴力,是因為即使暴力有時似乎被用來做善事,但那只是暫時的,而暴力所帶來的邪惡是永久的。」

 

確實暴力帶來的邪惡是永久的!人類第一次世界大戰是用暴力解決的,勝方當可自詡為正義得勝,良善抬頭,但20年後,旋即有第二次世界大戰,勝方照樣凱歌高唱入雲,但各戰勝國的老百姓受害不淺,中國傷痛最深,至今彈痕猶在,台灣還未能統一,中美角力,火藥處處,人類兩次慘痛的暴力戰爭之後,世界政局並未有安頓,東西兩大集團,意識形態到武裝衝突對抗、南北貧富兩極分化,攻防常見。

 

分裂、冷戰、熱戰循環不斷,韓戰、越戰、赤柬之禍,死傷枕藉,慘不忍睹。參戰的,都說是為救民於水火而戰,實質的結果,是推軍民於火海中,那些煽動人心的,隔州觀火,妻兒子女安在家中。愛是恒久忍耐,卻給暴力完完全全、穿上美麗理想的闊袍大袖遮蓋!套用歷史哲學家黑格爾一句:「歷史最大的教訓就是,人類不會汲取歷史的教訓。」

 

日光之下,很不幸地,香港近幾個月,獅子山下,同舟共濟消失了,見到的是,香港的違法與暴力事件,愈演愈烈。語言的、網上的、肢體的、形形色色的傷人毀物,令人痛心的情景,陸續出現,同樣讓人難過的是,這股破壞浪潮,陸續席捲大學校園,有學生動輒塗污校園、有逼人罷課的、也有不准人到學校食堂用膳的,政治要表態,敵我要分明,否則,概以異見論,隨意對異見者展開各樣的圍堵、謾罵、推撞,由講師到校長,陸續都經歷這些遭遇。

 

學校園地如斯亂象,究竟如何才返回大學教育正軌?各大學校長對一些問題不能迴避的,首先要回答的是,大學之道的引領方向的青燈在哪裏?是「明德格物」?是「博文約禮」?「篤信力行」?「勵學利民」?是鏗鏘有力對任何暴力說不!果如是的話,大學任何形式的、大、小的違法行為都不應容許;任何的暴力都不能接受,如證實施加暴力的,由語言到肢體,由個體到集體,由塗污到打砸,大學必會按校規章則,按權限作出追究。

 

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近日發表譴責警察濫捕的公開信,自是愛生情切的驅動,但另一邊廂的「攬炒」,血淋淋的「私了」傷人,連知識分子最愛的售書店舖,好端端都被毀壞得稀巴爛,紅綠燈交通何罪之有,仍然逃不過厄運!如此毀物,段校長一句也不譴責,也未有在公開信中叮嚀中大學生切勿參與其中,校園內更要尊師重道,愛護一草一木一磚一瓦,求學是四海一家,己立立人!

 

大學教育是第一道曙光

 

回歸前後,內地、台灣乃至世界東、西、南、北的很多地方,不少年輕的或成年人都喜歡申請來香港各大學就讀,由學士到博士的課程都有。事實上,香港吸引之處是東西文化薈萃、言論自由、講學自由、出版自由、資訊及交通十分發達的國際城市,也是要了解中國很扎實的跳板,是發展大灣區的領航及中堅城市。

 

特別對內地而言,過去一段很長的時間,莘莘學子,最優秀的,都會心甘情願放棄內地頂尖大學,南下求學,領受香港自由學風,融洽有序又肯讀書鑽研及尊重別人的校園文化。但6月至今的香港,暴力頻生、聲大夾惡、粗言穢語校園滿天飛,看今天與未來,各大學的內地生乃至世界各地申請入讀的學生,是增加?抑或是繼續減少,低處未算低?統計數字,清楚說出真相。

 

教育現場,焚香祈禱,香港要再見黎明,大學教育是第一道的曙光。期望各校長能艱苦奮進,合力再造香港的大學校園文化以及優質的教育。早前與位職大律師的朋友談論今天一些大學生的所作所為,「要大學生有質素、要學生聽課,大前提是教師要有質素、要備課,更要以身作則」是筆者的老生常談。

 

「誰說的,已經是大學生了,沒有獨立的判斷嗎?不能守着基本的校規及法律的底線嗎?大學生犯事,不要承擔後果嗎?學生有質素,最能刺激教師教學更會精進,彼此是互動的!」

 

我無言以對!最後以「香港的大學,前路在哪裏」作結,並以此就教大學校園的各校長,畢竟,領導是關鍵!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10月26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點算呀
5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