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師長挺起脊梁救孩子
父母師長挺起脊梁救孩子

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日前步出監獄,先向死者家人鞠躬道歉,再向社會道歉,表示為自己所犯下的彌天大錯良心自責,計畫到台灣自首,又感謝家人的支持和不離不棄。天下父母心,子女犯錯,要受法律制裁當然心痛,但他的父母最後仍支持兒子承擔自己的罪責,對社會負責,令人稍稍釋懷。在台方政治操作下,陳同佳能否「成功」到台自首仍是未知之數,但因此案而起的「黑暴運動」中,我們看到左右為難的父母,也看到寵溺縱容孩子的父母及師長,但會否「愛他們」反而變成害他們?值得深思。

 

黃藍爭端 父母孩子反目

 

近日網上瘋傳元朗示威現場的短片,一名年僅十一歲的小學生受訪,哭着說「要站出來反抗」、「要對抗警察」。孩童稚氣未脫、何出此言?仇恨何來?男童委屈說媽媽是「藍絲」,一直不准他參與「抗爭」,今次是第一次成功「上街」,是因為他母親外出開會去了。其實,他的母親一直在做正確的事,不讓年幼的兒子捲入政治鬥爭。男童沒有被捕,卻成為個別媒體大肆吹捧的「衝衝子」,新的「少年義士」!筆者衷心支持這位「藍絲」媽媽繼續諄諄善誘,讓她兒子與暴力違法抗爭割席。

 

因為所謂「黃、藍」政見而起爭拗的家庭可謂比比皆是,筆者家族中兩代之間同樣面對這些矛盾,幸好到現在仍可緊守向暴力說不、拒絕攬炒。可是,有些家庭卻沒有那麼幸運,已變得「面目全非」。近日,網上熱傳一名中文大學家長《給段崇智校長的公開信》,直言考入中大醫學院的兒子,因這場修例政治風暴跟家人鬧翻了,他們「失去」了兒子,兒子一直參與非法活動。信中提到現在兒子已不再和父母對話了,現在父母不敢看電視、聽新聞,深怕下一個拘捕的就是他們

 

兒子,很是無奈。看到這裏,筆者真的很紮心憤慨,對於段崇智的公開信所做的表態更是不齒!

 

模糊是非 斷送青年未來

 

段崇智當然可以「支持」學生,問題是他在整個表態的過程中,並沒有指出學生所犯的錯、所牽涉的嚴重罪行,他們自己也要承擔。他的表態,儼如政治表態,代表他已站在學生「反修例」的一方,並「背書」學生所做的「過界」甚至暴力違法的「抗爭」行為。只聽學生一面之詞就把這幾個月來,黑衣暴徒(包括被捕學生)所做的打砸搶燒的種種暴力違法行為輕輕放下、甚至視而不見?還說會動用學校資源為學生「遮風擋雨」,學生聽起來,當然很「冧」!可是,這樣給學生重重地「背書」認可,模糊是非黑白界綫,把法治、社會秩序也重重壓下去了,同時會否給黑暴學生或示威者注入興奮劑,變本加厲呢?

 

在此,懇請有識之士、家長、師長挺直脊梁,把是非黑白說清楚,引導社會、引導年輕人遠離暴力、非法行為!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10月24日


原圖:文匯報、新華社、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8
嬲爆
8
超無奈
5
點算呀
4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