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長要回應的問題
大學校長要回應的問題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回歸前後,內地、台灣乃至世界很多地方,不少年輕的,或成年人都喜歡申請來香港各大學就讀,由學士到博士課程都有。事實上,香港吸引之處是東西文化薈萃、言論自由、講學自由、出版自由、資訊及交通十分發達的國際城市,也是要了解中國很扎實的跳板,是發展大灣區的領航及中堅城市。特別對內地而言,過去一段很長的時間,莘莘學子,最優秀的,都會心甘情願放棄內地頂尖大學,南下求學,領受香港自由學風,融洽有序又肯讀書鑽研的校園文化。  

 

很不幸地,近幾個月,香港的違法與暴力事件,愈演愈烈。語言的、網上的、肢體的、形形式式的傷人毀物,令人痛心的情景,陸續出現,同樣讓人難過的是,這股破壞浪潮,陸續席捲大學校園,政治要表態,否則,對異見者隨意展開各樣的圍堵、漫罵、推撞,由講師到校長,陸續都經歷這些遭遇。大學校園如斯亂象,究竟如何才返回教育正軌?各大學校長對一些問題不能迴避的,首先要回答的是:大學之道引領方向的青燈在哪裏?是「明德格物」?是「博文約禮」?是「篤信力行」?是「勵學利民」……果如是的話,大學任何形式的、大小的違法行為都不應容許;任何的暴力都不能接受,如證實施加暴力的,大學必會按校規章則,按權限作出追究。

 

香港教育史說明,由起初只有香港大學一所,至今天已有超過十所大學可頒授學位,校長們的地位是崇高的,因此,際此艱難時刻,兩肩應有承擔,有責任向全體師生提出大學之道,是學術自由、人格獨立、行為自律、尊師重道、追求仁愛至善,這些價值,校長必須領頭,全校同仁必須堅守。

 

香港各大學從建校以至發展歷程,都與國家命運休戚相連,新亞、崇基、聯合書院合組成香港中文大學是最有力的證明。「香港心、中國情、世界觀」密不可分,大學教育必須帶領學生沿着這方向,努力邁進,成就自己,照亮別人。香港要再見黎明,大學教育是第一道的曙光。期望各校長能艱苦奮進,合力再造香港的大學校園文化及優質的教育,這是香港及國家之福。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10月22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驚訝
18
支持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