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南的承諾
浩南的承諾

做記者的日子,有兩年,我是專門跟進某黑社會堂口的新聞。九十年代,黑幫仇殺特多,為了搶獨家,我經常跟那幫社團大佬聚頭。

 

有一回,在話事人的辦公室做完訪問,大夥兒一同步行往酒家吃晚飯,從街頭走到街尾,街上一個個泊車仔「嗖」一聲通通起立, 「大佬」之聲,此起彼落。我跟在話事人身後狐假虎威,那種陣勢、那種氣派,確有飄飄然之感。

 

那頓飯之後,我跟上司說,我不想再跟黑社會新聞了,因為我知道,長此下去,我會迷上這種權力,我會患上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我會成為他們一分子。

 

這天,看到中大學生跟段崇智校長兩小時的閉門對話內容,其中幾句讓我忽然想起當日在街頭走到街尾的飄飄然: 「如果校長你出嚟,你就係手足!我話嘅!如果有人敢打你,我實幫你擋!」其他學生紛紛和應: 「我都幫你擋!」校長回應: 「多謝你哋!」

 

豪氣干雲,如同《古惑仔》電影中浩南哥的承諾,幾乎要唱一段:「來忘掉錯對,來懷念過去,曾共渡患難日子總有樂趣……」然後捋起衣袖提起刀,師生同心殺出去。

 

看來,我們的中大校長已得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在學生威逼恫嚇禁錮下,開始同情暴徒,甚至跟他們連成一線。

 

話說,中大學生一直侮辱段崇智校長為「段狗」,大學校園的地上、牆上、校巴上,都有「段狗」的噴漆。10月10日,中大校長段崇智與學生校友對話近四小時後,照例被包圍走不了,結果,校長答允跟學生及校友代表約50人閉門再對談,兩小時後出來,竟然出現戲劇性變化,雙方都說對話真誠有建設性,而兩小時前的「段狗」,不知跟學生說過什麼話,出來後學生都親昵地叫他「段爸」。

 

據有份參與閉門對話的中大新聞傳播系學生莫曉晴事後記錄的談話要點,其中一段,就是上面引述的「浩南式承諾」。

 

當然還有幾個重點,就是段校長給學生許下三大諾言:一,會譴責警察暴力;二,不會讓中大生在中大範圍內被捕,如警方強行進入校園搜捕,會有24小時律師團即時協助;三,成立緊急專責小組,新增人手幫助學生渡過難關。

 

校長更承諾若再有防暴隊到大學站,他會盡量到場保護學生。怪不得,兩小時對話後學生幾乎要唱首浩南之歌,為校長兩脇插刀。

 

還以為是什麼對話、講什麼道理,說穿了,還不是一個「縱」字。六月暴動之初,中大校長段崇智已承諾學生一旦入獄,會為他們保留學位,亦會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食物、住宿、醫療、法律援助、心理輔導等服務。今天,校長更決定與暴徒同行,齊抗警察執法。

 

簡單四個字:暴動有賞。年薪七百萬的大學校長原來這麼易做,香港的教育,不死才怪。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9年10月19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0
嬲爆
12
超無奈
9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