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老外都不了解中國的國情
很多老外都不了解中國的國情

前兩天在朋友家飯聚慶祝感恩節,主人家安排我坐在一個老外旁邊,方便我和他交談。我以前似乎沒有見過這個人,在互相介紹之後知道他及同來的妻子都是退休律師,猶太裔。除了他倆之外,其他賓客都是我相熟的朋友,由香港移民至加拿大,而且在這裡生活了很多年,思想比較接近。

 

在這些社交場合中雖然是無所不談的,不過我仍保持適度的距離,尤其對著初次見面的人,避免因意見不同而引起的尷尬。香港最近發生的事成為當晚的熱門話題,但坐在我旁邊的老外對香港情況不熟識,不容易接上去,因此轉換了話題跟我說:中國在可預見的將來一定會發生一場反政府的革命,因為人民不會長時期接受一黨專政。我笑著回答:果真如此,是中國的不幸,也是世界的不幸,革命將會引發前所未有之難民潮,數以千萬計的難民將會衝著西方國家而來,打破西方社會的安寧,加拿大亦不能幸免。他卻充滿信心地說,政府可拒絕難民入境,相信是低估了這個危機的嚴重後果。

 

這種思維很明顯是受到「中國崩潰論」的影響,信以為真的人都沒有去過中國,也不願意去,只憑道聽途說,而且懶得分析,人云亦云。如果如他們所說,中國政權不穩,中國領導人是不會頻頻出國訪問的,難道他們不怕「籠裡雞」作反嗎?新中國成立七十週年,北京及各地大事慶祝,億萬中國人在境內及境外旅遊,這反映太平盛世的現象,也說明中國正處於一個和平及穩定的環境裡,人民享受著美好的生活,對前景充滿期待及信心。如果人民對國家不滿,一旦到了境外便伺機潛逃,縱使變成非法居民也甘心。留在美國境內的墨西哥黑市居民便是這類鋌而走險的亡命之徒,當今的中國人又怎會捨棄美好的生活,不智地選擇走這條路呢?

 

中國崛起引起很多猜忌與阻力,中國必須加強「公關」方面的投資,建立美好的形象,化解敵意,爭取支持。否則國勢愈強,對抗的力量愈大,爭端四起,永無寧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支持
0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