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收割項目多 旨在救區選
短期收割項目多 旨在救區選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昨天的《施政報告》一如所料,並不能如常讀出,行政長官亦已經事先張揚會播放預錄影片。當然,特區政府即使「早有準備」播片,任何人也知道特首林鄭月娥目前四面楚歌,黃藍兩邊皆不討好。

 

既如是,閱讀剛以錄像發表的《施政報告》,絕不可能理解為行政長官還打算「大展拳腳」,而最多只可以視之為一份特首對曾經作出的承諾盡量完成,做得多少就多少的「拯救計劃書」——畢竟目前的特區政府仍處於「植物人」般的狀態,五癆七傷且病情每況愈下,對外間一切刺激皆反應遲緩。

 

非建制料全面拉布 顯政府無力

 

有了上述前設,便應明白其實不論今次《施政報告》提出甚麼建議,極其量只能以三折接收——這裏的「三折」,既指30%,亦有一波三折之意——觀乎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和內務委員會上星期五和前兩天的開會狀況(尤其是內委會至今還未能選出主席),相信絕對有指標作用:非建制派議員甫開始便用盡方法拖延,可見往後立法會大部分會議肯定愈來愈亂、愈來愈無效率,試問報告內提出那約200項新措施怎樣在各個政策委員會討論,再經財委會通過,繼而由立法會大會拍板?

 

尤其特首林鄭月娥由始至終的賣點就只有辦事能力高(這是相對於權術與公關均非其所長而言),故反對一方集中攻擊「執行力」這點便最管用,可輕易凸顯出行政機關軟弱無力,有助選舉聲勢——要留意2019/2020立法年度乃今屆立法會4年任期的最後一年,按過去兩屆的情況分析,未來一年進入全面拉布狀態在所難免:當年相對溫和的梁家騮亦能以一人之力,在立法年度尾段在一眾政黨袖手旁觀下「拉死」醫委會改革,今天非建制派眾志成城以兄弟爬山之勢,先由10月中拉到12月中,農曆年過後再由2月拉到6月,試問又有多難?

 

細看《施政報告》有大量土地與房屋供應的建議,實屬意料中事:民建聯在9月上旬便登頭版廣告就「政府動用《收回土地條例》徵收農地」提早「收割」了——而前文之所以形容這份報告是「拯救計劃書」,是因為港府的心態無可避免是所有政策措施必須「救得一個得一個」,亦由於建制派與政府目前乃唇亡齒寒之關係,是故特首要盡救自己先前所作的承諾,便不得不讓建制派不停「成功爭取」,成就大量短期便可完成的收割項目,從而讓市民約略感到政府在民生範疇還有一點功用。

 

拯救計劃書 做得多少就多少

 

至於所謂短期收割項目,建制派的視點則肯定只放在區議會層面。當中第四部分「改善民生」,充滿為建制派在全港18區拉票的味道,尤其是為求縮短討論時間,即使原先尚未規劃的地區設施,也以「先導計劃案」或「過渡性質」作尚方寶劍,避免冗長的諮詢、城規和設計程序——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第37段:原本只有7區已經規劃了地區康健中心,昨天的《施政報告》確認另外11區亦會有過渡性質的地區康健站。還有公共遊樂場,原本明明只有屯門公園一個試點,昨天特首突然宣布全港5年內有超過170個公共遊樂空間將大幅改造——換言之,就是有超過170個區議會選區受惠,既針對晨運客的公公婆婆,也嘗試推動家庭和睦與親子關係。

 

「貼地」措施 助建制吸票

 

民建聯以外,工聯會也算有所斬獲:第39段推出專為建造業工人特別設計的「個案管理模式職業康復服務」,以展現對受傷工友尤其貼心。同樣道理,特區政府願意由局長提早宣布的《施政報告》新措施,除了支持精英運動員一項,其餘全部也跟地區事務相關:

 

•在天水圍天秀路公園旁空地設臨時街市——早前該區居民爭取在附近興建永久街市落空,如今街坊只需要等一年便可以去臨時街市了。

 

•撥出105億元協助舊樓業主維修樓宇、電梯和加強消防設備——肯定不少舊樓業主立案法團考慮申請,而區議員又往往與法團關係密切。

 

•推出20億元先導計劃資助私人住宅停車場加裝電動車充電設施——想法同上,只不過受惠對象不是舊樓,而是其他較富裕但不捨得安裝,或是流動資金不足而把計劃拖了很久的業主立案法團。

 

•加強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及自閉症學生支援服務——目標受惠群組是有發展障礙或行為問題兒童之家長,7間中心的地點分別在:牛頭角、觀塘、九龍城、下葵涌、沙田、粉嶺與屯門,除了當區受惠外,服務地區基本上涵蓋全港18區。

 

無意押後區選 免激民憤

 

固然,《施政報告》有那麼多「落地」民生小事新措施,除了是因為特區政府要懇求建制派幫忙外,更重要的是背後之政治含義:政府目前無意押後11月24日的區議會選舉——正如筆者上星期在本欄解釋,押後區議會選舉只會進一步激起民憤,選民亦由於無法透過選票發洩,故明年立法會選舉的形勢必然對建制派更為不利。

 

加上不論中央或特區政府均有強烈意志對外國表明,在建國70周年之際,一國兩制仍實踐良好,香港依然business as usual(如常運作)——於是即使建制在接受了以上的小恩小惠而還是很可能大敗,但在國之體面此大事上面,特區政府仍須奮力維持舉行每4年一度的區議會選舉。

 

原文轉載自《經濟日報》 2019年10月17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驚訝
0
點算呀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