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眉女子
揚眉女子

向只當配角的藝人馬蹄露在暴亂中當上主角,因為拍攝暴徒的暴行被毒打,血流披面。可她不見退縮,一再與高大嚇人的兇徒理論,直斥其非,顯盡揚眉女子本色。

 

畫面見到馬蹄露被大批黑衣暴徒圍困,先用拳打,用雨傘戳,再噴漆,她竭力反抗,卻只顯得軟弱笨拙,結局可以預料。她被打倒地上,血流如注,站起後,再遭人用硬物狂打頭。此情此景,不是拍電視劇,但比幾許「神劇」更震撼人心。

 

老婦之言 發人深省

 

在灣仔,有位70歲的女士獨力搬開阻路的雜物,四周圍着大批黑衣人和記者。她吃力地搬走一個障礙物,黑衣人便馬上搬回來,也沒向她動粗,只是用鐳射槍照射她。女士邊搬邊斥責暴行,好些言語實在發人深省,有這樣一句:「你們幾十萬人做壞事,我知我一個人力量有限,做不到什麼,但我都要做。」

 

有網媒記者問她,理不理解他們為什麼這樣做嗎?明顯是為暴行開脫。女士答:「為什麼你不問他們,你是記者,為什麼不問他們為何四處掟磚,這是你的良心。」真的是擲地有聲,可憐幾許新聞界的良心,什麼公正持平、不偏不倚,早已埋葬在立場裏面。

 

要數剛毅女子,不能不提在政府交流會上侃侃而談,反對暴力的女士,事後她遭到起底圍剿。零碎記得,其實近日還有另一位同樣在暴徒面前搬走路障的媽媽,她當時更帶着兩個幼兒。

 

當然還有在聯合國為香港仗義發聲的何超瓊和伍淑清兩位,後者的家族生意近日遭暴徒瘋狂破壞,到現在還未停止。

 

這些頂着半邊天的女士,年紀、職業以至教育背景都不盡相同,由20多歲到70開外,有普羅市民,也有家當豐厚的富戶人家,她們本來可以安坐家裏,看着電視直播暴動場面,偶爾罵上兩句就是,可她們都選擇挺身而出,或身體力行,或公開發言,堅持自己的信念力爭。她們知道,摧毀我們的自由和人權的一幫人,正正就是口口聲聲追求自由和人權的同一幫人。

 

反觀政府裏面好些位高權重者,不理外間風雨飄搖,依舊韜光養晦,能不做就不做,結果社會被打個支離破碎,人身安全和私有財產都失去保障。

 

負責教育的官員尤甚,暴亂中被拘捕的泰半是學生,年輕至剛升初中一年級的都有。院校內,學生不似學生,老師不像老師,負責教的怕了負責學的,未來主人翁變了現在主人翁,隨意用粗言穢語羞辱甚至禁錮校長和教職員,政府和校方不敢說他們半句不是,什麼開除學籍、記過、記缺點等等,都不過是飾物櫃裏的小擺設。

 

敢向暴力說不的女子可能柔弱,力不敵暴徒,但直面暴行,沒半點退縮,為香港這個家付出血汗淚水,無怨無悔。在她們面前,那些拿着棍棒的黑暴徒,顯得何等渺小、懦弱。她們不是小女人,她們是揚眉女子。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10月11日

 

原圖:央視影片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2
支持
67
好正
7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