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閱兵對台發出的訊息
國慶閱兵對台發出的訊息

戰機翱翔,戰車浩蕩,虎賁雲集。70 周年國慶閱兵大典,展現新式武器、軍隊的戰鬥意志和戰鬥力,藉以振奮民族精神、震嚇地緣戰略對手和敵人、強化內部治理,達到將國際戰略形勢轉向有利態勢的效應,並且展現在大國崛起後的自信和領導民族偉大復興的強烈使命;更聚焦於震懾台灣地區與美國,實現祖國完全統一。

 

中國改革開放40年,尤其近20年不斷向前,突飛猛進。台灣地區則在最近30年來,迷失在自以為是的選舉遊戲,在為了選舉製造的仇恨中不斷內耗。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國慶閱兵大典上致辭,他在「一國兩制」章節中,將台灣部分列於港澳之後,強調「推動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團結全體中華兒女,繼續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奮鬥」。而習近平早前在慶祝70周年國慶晚宴上強調,「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造福兩岸同胞。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習近平的兩篇講話和大閱兵儀式,明確表明中國會「走自己的路」,不會隨西方起舞。針對台灣部分,有島內評論指其釋放出兩個選擇,一是兩岸繼續和平發展、完成國家統一,對彼此都有利;第二個選項是兩岸繼續搞對抗搞「台獨」,但這將不利於台灣社會經濟發展,甚至嚴重到兵戎相見,無異於以卵擊石。

 

除了展示實力和對台方針之外,這次國慶大會具有眾多涉台的亮眼節點:第一,群眾遊行隊伍中首設「『一國兩制』方陣」,而「一國兩制」最先是針對解決台灣問題提出的,是實現祖國統一的最好方式;至於「台灣」花車的一輪紅日造型,其實是一個大熒幕,反覆播放着「兩岸一家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標語。

 

第二,大閱兵展示了多項自製的高科技武器,象徵軍事科技再創高峰,由此傳達出一個重要訊息:即若決定武力統一的話,台灣在軍事上會被擊敗,而美國的「協防」也是徒勞無功。

 

第三,閱兵徒步方隊中新增維和部隊方隊,這是「軍事力量走出去」的必然結果,表達了中國履行大國義務、維護境內外利益安全、為世界和平貢獻力量的態度,藉此突顯對台灣事務的關注和重視。

 

第四,深掘自己的強項和特色,強調傳承和創新,自力更生,更和國際接軌,堅持國家統一、民族團結,這是十一國慶慶典要向國際傳達的訊息。同時,進入新時代後,國家發展和軍隊建設取得輝煌成就,發出實現「民族復興」的最強音,台灣當局和台灣民眾應知所進退。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9年10月10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支持
1
好正
0
心心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