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動背後的課本式招數
暴動背後的課本式招數

本文作者為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雷鼎鳴


我一向相信工多藝熟,黑衣人在港不事生產,把精力都投進搞暴動當中,經過一百多天,理應已成專家,而且應不斷有創新意念出現,若論搞破壞,建制中人不會是其對手。不過,細看近日他們的動靜,手段的確是純熟了,但也許他們智商不高,創意倒未出現,蓋因其行動,並未脫離他們課本中之指定動作也。  

 

若要奪取權力,有兩類互相配合的行動是要做的,一是用非暴力行動造成壓力,二是用暴力打擊對手。先說非暴力的部份。研究非暴力抗爭的人很多,但被視為大師的卻稀少,當中有位叫夏普(Gene Sharp)的可稱為佼佼者,他著有多本有關非暴力抗爭方法的書,其中一本叫《非暴力行動方法》(The Methods of Nonviolent Action),當中說有一百九十八招,每招都有具體案例以作支持。我檢視了一下香港最近三、四個月所發生之事,只見夏普的一百九十八招已基本上包含了香港黑衣人所有招數,有些雖形式上稍有差別,但內涵是一樣的。由此可見,黑衣人並談不上有甚麼創意,他們只是像在中藥房執藥般,把別人用過的招數搬過來使用而已。一百九十八招數量太大,黑衣人至今仍未全部用完,我這裏也是稍為作舉例以作比較而已。  

 

有一些招數是簡單不過,但又是必須的,叫口號、派傳單、貼海報、在報紙上或電台上宣傳自己理念等等俱是。黑衣人主要的口號是「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要宣傳口號,最重要的不是理性探討它們有無道理,而是不斷的重複,遭到別人質疑時,可回以口號式的答案,只要重複的次數夠多,便可以取勝,例如我從未聽過有人能提供一個有說服力的理據,為甚麼暴徒可以在法律面前高人一等不能被起訴,但黑衣人還是喜歡唸咒語般,不斷重複「缺一不可」。  

 

搞群眾運動要有符號,要有顏色,雨傘、豬嘴、黑衣、黑口罩,把自己包得像中東的恐怖份子一樣,已成為他們的標誌。在言語及行動上,他們也要有自己的特色。為何他們滿口粗言穢語,使人側目?這是他們標新立異,以示自己與眾不同的手段。為了增加相互的認同感,以振奮士氣,他們也會弄些大家都認同的歌曲或電影。  

 

他們互相交流溝通時,有自己的系統及用語,當年三K黨有暗號,今天黑衣人也有保密性強的Telegram。在具體行動上,他們會號召各人去擠提,以圖搞垮經濟,但可惜他們財力不夠,根本不可能成事。文宣工作對他們是大事,這方面他們人才才倒是頗多。  

 

最能製造凝聚力的是搞悲情,而悲情是否夠悲,很視乎是否出現「烈士」。香港警察克制,動亂至今未有一人死亡,這倒使暴動搞手十分煩惱,劇本無法演下去。這倒難不到他們,虛構些死者再加以大力宣傳便可,總有些無腦之徒很願意相信。前些時太子地鐵站很多人送去花圈,卻未見有苦主出現,蔚為奇談;爆眼女不願公佈醫療記錄,也有相同功能。夏普的一百九十八招中,便有模擬喪禮一招,有無死人並非關鍵,沒有也就當有便可。周二有人中槍,但似乎並無生命危險,倒使黑衣人失去有效的素材,但連美國的拜登也急不及待地要用這消息大力宣傳,以謀取政治利益。  

 

這倒是使人失笑的。一九九二年四月美國羅省暴動六天,死了六十三人,二千三百八十人受傷,萬二人被捕。更近一點的,二○一一年十一月佔領華爾街,聯邦調查局把示威者視作恐怖份子,拘捕了八千人。二○一一年八月倫敦暴動五日,五人死亡,三千人被拘捕並嚴懲。法國黃背心運動第一個月便死了十人。歐美國家又憑甚麼說香港警察過份使用武力?  

 

這結果是對黑衣人及其背後推手很不理想的。他們用了非暴力的一百九十八招中相當的一部份外,又用了暴力的掟磚、汽油彈、用鐵通毆打,雷射槍等,仍未創造出有人成為烈士,我估計他們仍待努力,繼續提升暴力層次,以圖真有人死亡才成。但就算成功了,他們又如何可以迴避歐美國家在暴動中有更多人死亡這一事實?要搞制裁也是要出師無名的。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9年10月4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1
支持
7
驚訝
17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