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醫療制度未能盡善盡美
加拿大醫療制度未能盡善盡美

加拿大免費醫療服務吸引了很多移民。它的優點簡單來說,是窮人生了病可放心去看醫生,得了奇難雜症也可放心進入醫院接受治療,不怕負擔不起昂貴的醫療費用。想不到這些優點卻帶來不少不良後遺,是始料未及的。

 

由於免費或者收費低廉,很多人養成一種壞習慣,事無大小都找個醫生看看。聞說有些寂寞老人,看醫生是用來解悶的方法之一。他們今天看李醫生,明天看張醫生,比較一下兩個專家的意見。現下之醫療制度似乎不能阻塞這個被病人濫用的漏洞。又聞說,有些病人不斷向醫生拿配方取藥,以供應境外之親人。自從醫療保險卡上有了持證人之照片後,假冒病人之事已逐漸減少。

 

除了病人濫用醫療服務之外,有些醫生也利用這個制度來賺錢。最常見的是,眼科醫生最喜歡鼓勵病人接受白內障手術。眼睛是「靈魂之窗」,人們珍之重之,唯恐失去,這樣可提供醫生一個良好的推銷機會。聞說白內障手術醫生是收入最高的專業人士之一,大概與此有關。

 

筆者有個八十多歲的近親,一直患有心漏病。除此之外,一切都屬於正常。在最近兩年,他很容易感染肺炎,入過醫院幾次。醫生鼓勵他接受外科手術來徹底解決心漏病,他竟然一口答應。醫生估計可用「顯微手術」(micro surgery),三個小時便可完成。殊不知,在進行手術時才發覺顯微手術行不通,要改用「直視手術」(open heart surgery)。醫生發覺兩個心瓣可以修補,另一個必須切除換新。手術進行了六個半小時,比預測多了一倍有多。離開手術室後,病人都長時間在昏迷狀態,繼而發高燒,腎臟開始衰竭,需要進行人工換血。除此之外,病人的血壓下降,血管膨脹,全身痠痛,奄奄一息。到此醫生仍堅持說手術成功,只不過潛伏在體內之「肺炎」病毒在發作,是始料未及。這是多麼不負責任的解釋,難道他沒有詳細考慮病人的病歷而作出較審慎之評估嗎?另外要問的是,既然這項手術對高齡病人的風險很大,是否值得嘗試呢?

 

加拿大醫療制度製造了不少機會給醫生賺錢,因為很多外科手術都是免費的,病人沒有金錢負擔的憂慮,很容易便接受醫生的建議。雖說醫者父母心,但見利忘義的醫生何其多!我不敢肯定上述的醫生是否為了賺取手術費而提議高齡病人進行高危的手術。為了自保,病人必須細心挑選醫生,從多方面了解他的背景及操守,減少醫療不當之風險。


原圖:網絡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唔係呀哇
1
驚訝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