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今年是國家成立七十周年,經過幾十年的發展,中國已經從當年的一窮二白、飽受外侮,變成今日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當年內憂外患,百業代舉,糧食欠豐的一片廣闊土地,變成今日經濟開放發展,人民生活大大改善,有能力有條件面向國際列強,具獨立自信及民族尊嚴的國家,其成就是舉世矚目的。

 

事實上,中國的發展成就可以從不少數據中反映出來:從1952 年到2018 年,中國的GDP 從680 億元人民幣,上升至90 萬億元人民幣;人均壽命從35 歲上升至77 歲;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從1949 年的10.6%提升至2018 年的59.6%;外匯儲備額多年來居全球第一,銀行業規模也居全球第一。國家憑着強大的歷史積累,和無數中國人的艱苦奮鬥,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奇迹。

 

分享國家成果開拓發展空間

 

這些發展成就,並非冰冷的數字,而是普遍中國人都感受得到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令我們感到無比的自豪和敬佩。事實上,國家取得的偉大成就,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貢獻了我們自己的一分力量。尤其在改革開放初期,不少港人回內地參與發展,為國家提供了重要的資金及技術經驗。但更重要的是,國家高速發展,也為香港帶來了重大而且關鍵的發展機遇,讓香港可以挺過一次又一次的危機,從回歸前的國際都會城市,到今天以我們數代人的刻苦努力拼勁及智慧,及祖國作為大後盾和其國際間日益趨增之影響力,使香港成為國際主要金融中心之一。

 

太遠的不說,從1997 年亞洲金融風暴、2003 年沙士疫情,到2008 年國際金融海嘯等,香港都在國家堅實而強大的支持下,最終打退人為財閥金融大鱷,戰勝瘟疫災虐,比災患危機之前更加繁榮、強壯及蓬勃。但必須承認的是,香港目前遇到不少發展的樽頸,在房屋供應、醫療服務、經濟發展轉型及人才培訓上流外拓等方面,都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難。國家亦看到這個情況,因而為香港大開方便中門,全力協助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港人提供前所未有的龐大機遇,希望普羅港人也可以進一步分享國家發展的卓越成果,取得更佳的經濟發展開拓空間。

 

減少內耗專注發展

 

國家在2017 年正式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既有助於加強內部的區域經濟布局及互動支援,也可望大力推動香港繼續向前發展。期望香港可以把握機遇,減少內耗,凝聚共識,共心共意謀求共同及各自發展,專注發揮自身的優勢,並加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從而鞏固及提升國際地位,推動產業升級轉型,長遠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19年10月2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支持
6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