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70周年隨想
國慶70周年隨想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七十周年,由一窮二白,列強欺凌掠奪,民生艱苦,至今經濟改革開放,國家人民自強創建,令全世界人口最多之國家民生有着落,初步走向安定繁榮,社會基本建設日飛猛進,基建實力延展國際,商貿發展已成國際間舉足輕重之焦點,外交事務發展日趨強盛,而香港亦乘國之所起、國之所強、民之所優、民之所勤,加上香港人過百年之自強不息、默默耕作,數代努力汗水之積累打造,現已成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商貿中西之匯。

 

香港困局 前景徬徨

 

我們在回顧過去七十年的奮鬥歷史,慶祝共和國成立發展七十周年之際,更要認真嚴肅面對及思考香港目前自身的困局,深層次的矛盾及特區政府施政的困難,尤其年輕新生代對政府的抱怨不滿,對前景的徬徨,對未來的疑慮擔憂,甚而個別對人生的疑惑無望。社會各界除了必須建立、進行及改善溝通,以對話代替對抗之外,或許更要虛心務實的反思檢討回歸以來施政的方針及路向,並重新探索除科技資訊發展以外,民生經濟基礎結構之欠穩、仍極須加以發展及鞏固,而其有所欠缺或窒礙,勢必成為社會隱患。

 

香港人口正在增加,亦明顯趨向老化,年輕新生代須如其上一代那樣,要面對社會現實的強烈以至殘酷的競爭,沉重而持久的生活壓力,甚或比其上一代面對更大的壓力壓逼,更尖銳、劇烈及廣泛的競爭淘汰。

 

稍稍參看周遭地區,新加坡的住屋環境便確實比香港優勝,無論是面積施設價格都有政府的嚴格規管及限制,並有長期的考慮及保障,對民眾基本生活條件提供了必要的協助扶持,安其所居,這相信便是香港急着需於解決的社會民生議題之一。

 

家教之重 責無旁貸

 

另外,香港的國際競爭力,不能再故步自封,自恃有中西揉合之便,或許須採納更新的思維模式,減少一些急功近利,多點踏實求知,減少一些讀書無用之見,多些實踐理論之想,減少一些易滿易傲之嬌,多些謙卑不懈之毅。教育當局更應須集思廣益,先知先覺,認真嚴肅檢討教育方針,樹人為本,扶育棟梁。

 

當今社會,教育不可能只單靠學校,家庭教育亦是必須及不能或缺。既不能盲目求成,爭於在「起跑綫」上搶位,逼使幼兒失稚,童真不復,日夜求學,但也不能順其所飄,隨波逐流,天馬行空,自把自為,或許要更為耐心,或許家長更要先行自我增值,言教之餘,甚以身教,養子之餘,更要親子。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子女交友,亦是其質之本,助其所選,益其所學,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家教之重,責無旁貸。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10月2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支持
0
點算呀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