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下的一老一嫩
盛世下的一老一嫩

他們說,要把國慶變成國殤,這句話,未免把自己把香港看得太重。

 

來到北京,走在長安街,你會感受到什麼是盛世,盛世是,一堆曱甴絕不可能左右大局,一盞燈滅了絕不會減弱光芒。

 

國家七十周年大慶,天安門廣場舉行閱兵儀式,氣勢磅礴澎湃,其中兩個畫面,特別讓我動容,原來,武器先進、經濟強大、科技領先,都不及人心重要。

 

閱兵儀式領頭除了習近平主席的閱兵車,還有一輛車牌VA01949的無人車徐徐跟着,那車是給革命先烈的;習主席把共和國的建國英雄,帶到現場,一起閱兵,讓天上的他們看看,七十年後的祖國,如你們願,是何等盛世。

 

還有21輛禮賓車組成一隊致敬方陣,第一輛車是六位新中國締造者、三位老一輩科學家、九位老紅軍老八路軍老解放軍的家屬代表,其他禮賓車上還有黨、軍隊、領導、建設者、老戰士的親屬代表……車上坐滿了白髮蒼蒼穿着軍服的老人家,他們舉手敬禮,接受百姓夾道的歡呼謝意。

 

那是感動的一幕,國家向前走了,但大家不會忘記走過的路,不會忘記付出過血汗的前人。一部國家奮鬥史,必定包含民族脊樑,他們看不到盛世,但他們一路披荊斬棘,有份締造今日盛世。

 

另一個讓我動容的畫面,是在閱兵儀式結束後。一群表演完的年輕人,有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他們和我一起步出長安街,沿途仍有參與閱兵的軍人站崗,這些年輕人一見到軍人,興奮莫名,一個個排隊上前跟他們擊掌、握手、致謝: 「你們辛苦了!」、「謝謝你們啊!」

 

儀式已經完畢,那不是表演的一部分,那絕對是由衷之言。好多年輕人還把手上表演用的花束獻給軍人們,有女孩子說: 「哎呀,我沒拿手機。」有男孩子說: 「超帥啊,我也要當坦克兵。」

 

久違了的青春,久違了的熱血,久違了的感恩心,久違了的報國情……這些,我們丟失殆盡,或者,我們的孩子從未有過。

 

對先烈先輩心存感恩,對守土衛士崇拜敬仰,這種品德,一定是源於教育。對比之下,我們的孩子粗口咒罵老師父母,我們的年輕人開口「廢老」、埋口「黑警」,這種苦果,一樣,也是源於教育。而兩地製成品之優劣,早已有目共睹。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9年10月2日


原圖:視頻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09
好正
29
心心眼
1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