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聞不如一見
百聞不如一見

朋友從絲綢之路回來,立即掛個電話給我,大家聊了差不多一個小時,都環繞著他此次旅途上的所見所聞。他在七年前去過中國大陸,難以想像在短短的幾年,中國有如此巨大的改變,而且都是朝向好的方面發展。

 

朋友和我都是多年前從香港移居海外,他以紐約為家,在華爾街從事市場分析及風險評估的工作。由於工作上的需要,他對中國的國情不會太陌生。我選擇多倫多為家,過起退休的生活,但仍留心世界事務。我們經常有對話,分享彼此對中國的看法。他持審慎的態度,甚至流於悲觀。他認為中國要面對以美國為首的外圍挑戰,危機四伏。我則堅持比較樂觀的態度,表示中國發展到今天,已經能夠應付眾多的反華勢力,立於不敗之地。

 

 最近香港發生之動亂,朋友為此憂心忡忡,恐怕事件失控,會影響中國大陸政權的穩定。我認為他杞人憂天。如果美國要剷除中共政權,早就要在韓戰時期動手,等到今天則時機已過。以美國現下的國力,連制裁北朝鮮及伊朗都力不從心。中國看在心裡,在貿易談判中的強硬態度便表露無遺。照我看法,中國政權穩定,上下一心,形成一股強大的對外力量。反過來,美國領導班子在特朗普擔任總統之後一直在換人,表示對華政策舉棋不定,進退兩難。

 

電話鈴聲響起後,我拿起聽筒,聽到朋友的第一句話是:「絲綢之路之旅使我完全改變了對中國的看法,中國是不會被鬥垮的」。原來百聞不如一見,中國的基建令他眼界大開:「動車」與「高鐵」系統之先進、快速、安全、舒適,無與倫比。這是無數「硬件」之一的高度發展。更重要的是,人民奉公守法,對國家有信心,對個人前途充滿期待,並朝向目標而努力。一個年輕的導遊小姐對他說,她自己已擁有居房,但要應付房貸,所以身兼數職以增加收入。她無意早婚,因「好男人」難求,所以將精力花在賺錢方面,打算在經濟條件許可之下,再投資地產,立志要成為「富婆」!另一年輕小伙子對他說:他來自農村家庭,學歷不高,英語全靠自學,努力不懈才達到「專業導遊」的要求。年輕一代的上進心,是每個民族優化不可或缺之動力,也是「軟件」増強必經之路。

 

來到新疆烏魯木齊,在一個大型商場的外邊,朋友目睹一班人圍在一起,盛裝而來,載歌載舞,猶如舉行「嘉年華會」一般之熱鬧。社會安定,生活美滿,人們才會盡情投入這些活動。來到喀什,居民都是由少數民族所組成。朋友好奇問導遊小姐對街頭保安措施有何意見。她說喀什在過去的五年從未發生過任何罪案,是有賴保安工作做得好,居民樂於看到這種現象。朋友突然心血來潮,要求安排家訪作為額外之節目,就隨便挑選一個普通家庭作為訪談對象,戶主非常樂意接待,使他喜出望外。那個被訪家庭已擁有房子,空間寬敞,五臟俱全,窗明几淨。比起香港的居住環境不知強多少,安居是社會安定不可或缺的條件。中國在這方面似乎有長足的進展,令人鼓舞!

 

以前中國人有個陋習,排隊購票或辦事都喜歡爭先恐後。這種現象雖未至絕跡,但改善了很多。隨地吐痰的惡習也少見了,公共衛生設施也大大改善了,清潔的水準也提升了。不要低估這些瑣碎事,觀微知著,同胞們的公德行為在不斷提升,這象徵國民質素的進步。

 

在同一天,我在華爾街日報看到一篇由章家敦(Gordon Chang)執筆的文章,再次重複他的「中國崩潰」論,預言中國必亡於香港「民主鬥士」的手下,將他們的「革命」行動和清末發生太平天國之亂畫上等號,確是匪夷所思。章某大概沒有作過任何實地考察,只管閉門造車,難道不怕貽笑天下嗎?

 

我每隔一段日子便會前往中國旅遊及探親,也鼓勵朋友們這樣做,實地觀察中國的變化。百聞不如一見,直接了當認識中國,避免被人誤導。


原圖: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2
我鍾意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