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思想定式 贏回孩子將來
打破思想定式 贏回孩子將來

有家長訴說:讀小學的孩子做功課時,會突然喊「時代革命,光復香港」;我的女兒在晚上10時會向窗外喊「時代革命」或「香港人」,若有人回覆「光復香港」或「加油」,她就會表現得很興奮,愈喊愈大聲;她的孩子幾乎每晚都會拿着一大疊單張出門,然後很晚才回家。據家長所描述,這些孩子都有一些共同點。

 

一,對一些口號琅琅上口,類似反射動作。反射動作是不受意識所控制,沒有經過思考過程,其特點是一成不變,且反應迅速。如這些學生喊口號一樣,當有人喊上半句,他們就會隨口而喊下半句。

 

二,沉迷在手機群組,幾乎是一呼即應。群組裏不知確實姓名的「友人」的回覆和「跟貼」,讓他們感受到「集體」的力量,是他們獲取自我肯定的重要來源。當有人號召出去,他們就會響應,父母也難以阻擋。

 

三,情緒容易波動,排他性極強。他們認定在搞「時代革命,光復香港」,認定「到處張貼宣傳單張和塗鴉是對的」……誰不認同就是誰的錯。若有家人試圖糾正,他們會有很大的情緒反彈。

 

現在這些孩子和學生已被引導到11月24日投票的區議會選舉,除了晚上出動在社區張貼連儂牆、喊口號,更極有可能擾動選舉。現在網上已有流傳,動員他們在11月24日前把眼中的家裏「廢中」和「廢老」身份證收起來,不讓他們投票,或者千方百計讓「廢中」和「廢老」投給他們支持的候選人。

 

當孩子已進入了一種思想定式:認定自己所做所為是在犧牲自我,為社會好,為他人着想,為下一代好,所以對他們來說,眼前的破壞是可以接受的,他們熱衷參與其中,甚至可以犧牲自己以成全「義士」。很多父母選擇啞忍,只可惜過度啞忍等同放縱,後果可能很嚴重。當孩子受到傷害時,為時已晚。當孩子的這種思想狀態被不斷強化,如他們支持的人當選,他們將再也聽不進父母的心聲,更難感受到父母的擔憂。

 

若不打破孩子的思想定式,將會有更多孩子受害,付出不可挽回的人生慘痛代價。11月24日,就是父母和長輩的契機,一個打破孩子思想定式的重要機會。投票是一個溫和的方法,讓孩子重回正常生活,贏回孩子的將來。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9年9月27日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嬲爆
20
超無奈
5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