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系統不容破壞
鐵路系統不容破壞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恒鑌

 

港鐵在上星期發生了首宗載客列車出軌事件, 車身分開兩截,四五百名乘客緊急疏散,幸而意外發生後並沒有出現重大乘客受傷,大多只為受驚,而港鐵於事後初部調查,發現肇事車軌出現了四條裂紋,雖然未知相關裂紋是造成意外的「因」抑或「果」,但就反映鐵路系統其實相當脆弱。

 

鐵路系統的脆弱在於依靠軌道行走,若有外物或軌道損壞,後果可以很嚴重。個多月以來,持續有暴徒破壞港鐵設施和系統,且破壞程度不斷升級。他們最初在單一車站塗鴉、打爛閉路電視和入閘機等作「發洩」,繼而針對性地「人海」包圍、滋擾車站職員;及至最近的周末,新聞報道上更可看到大批蒙面暴徒好像患了喪心病,向路軌投擲疑經改裝的蓄電池引發爆炸,又火燒閘機,甚至非法闖入列車駕駛室,擅自打開緊急逃生梯,並將物品丟落路軌。港鐵主席歐陽伯權透露,這些月來港鐵設施財產損失接近4000萬。觀乎暴徒愈來愈瘋狂,筆者相信,最終埋單應不止這個數目。

 

民建聯強烈譴責有關暴行,他們故意製造事端來阻礙行車,不但目無法紀,超越法治底線,更將乘客生命安全當作「籌碼」。有示威者高舉所謂「和理非」旗幟,其實就是維護一班激進暴力分子,為破壞而破壞。很遺憾地,反對派對暴行沒有任何指責,也不割席,反而視若無睹,諸多包庇;最令人氣憤的是,他們還埋沒良心「倒果為因」,將問題歸咎於港鐵在示威期間封站。

 

我們重申,暴力是文明社會所不容,暴徒肆意破壞公物,漠視市民安全,挑戰法治底線的行徑,與他們口說的民主自由價值相違背。我們支持政府嚴正追究這些罔顧港鐵乘客、市民生命和法紀的暴徒,並盡快止暴制亂,恢復香港社會秩序。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9年9月27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點算呀
3
好慘呀
5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