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地建屋給希望
捐地建屋給希望

連月反修例風波重創香港,亦揭示了香港的深層次矛盾。許多人劍指土地房屋問題,認為是社會怨氣的源頭之一。但埋怨政府和互相指責幫不了忙,反而鼓勵大家積極地尋求解決方法更有建設性。

 

新世界集團副主席鄭志剛率先提出,主動捐出三百萬呎農地,包括與社企合作起「創意基層屋」。據說,這個構思已有一年,可見他亦一早預見社會問題的癥結,並着手想辦法破解。

 

今次,鄭志剛不僅捐地,還捐創意,投入人力物力,找來社企「要有光」合作,以及一班年輕建築師一同設計興建更大型的「創意光村」,用其創新思維,建設一個開創未來及充滿希望的社區。他要起的不是有瓦遮頭的「屋」,而是有生活質素的「家」,從而建造一個社區,更有各種配套:工作配對、教育配套、特別設計的遊樂場、本土小店社區等等。它不是解決問題的終點,而且令基層可以抬起頭,重燃信心,與天比高重新出發的起點。

 

鄭志剛讓「創意光村」變成年輕人可以全方位發揮創意的舞台,針對問題根源,希望負能量轉化成正能量。這種新意念突破了傳統捐款做慈善,窮人領救濟的舊思維。鄭志剛把它當作富挑戰性的項目,投入心神去做,他也要求未來入住「創意光村」的村民要付出,參與建造社區。天助自助者,別人扶一把,但創造命運,還是要靠自己。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9年9月26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支持
3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