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學生陷入不可自拔的境地
慎防學生陷入不可自拔的境地

最近, 很多人都會看到以下這些場景:有學生不付錢,就跳過港鐵站的入閘口或出閘口; 晚上約10時, 就有學生在樓下成群喊口號,樓上就有年輕的聲音從家裏或梯口回應,如此喊着口號來來回回,持續約半小時或一小時;走進有中庭的商場,就聽到有學生聚在一起喊口號,或圍在樓上圍欄處喊着口號,開始可能只有一兩把聲音回應,接着就會慢慢聚來一群男男女女一起喊口號;晚上放工回家,經過一些梯口或貼有宣傳紙的牆壁,就會看到有戴着口罩的學生(有時候他們會撐着傘掩蓋着自己),在一兩個看上去較熟的青年帶領下,在牆上、地板上張貼各式各樣的宣傳紙……

 

同一種範式在不斷重複,同一個口號被不斷叫喊,同一些虛假的宣傳單張被不斷大量到處張貼,同一樣的行為被不斷展示。有的學生的樣子看上去很小,不知是小學生還是中學生,但他們可能是我們周邊朋友的孩子,或者是自己的孩子。不知父母們有何感受?不知家長或長輩們如何看待這些孩子的言行?是否願意看到自己的孩子參與其中?是否擔心自己的孩子有一天也成為其中一員?

 

有喊口號學生數不清「五大訴求」

 

愈來愈多香港人實在感到憂心忡忡。固然我不願看到學生們荒廢學業,更擔憂的是他們的精神狀態。他們在集體的效應下,是享受其中,癡迷在「浪潮」中,容不下任何不同意見。不知大家有沒有問過喊口號的學生,什麼是「五大訴求」?為什麼「缺一不可」?有朋友就問過喊口號的學生,學生連「五大訴求」都數不清,更不用說內涵是什麼!

 

這群學生在被帶領下是想實現什麼?從種種迹象顯示,有人正在操控學生,針對性地進行針對某些選區的「黑色」行動,如晚上喊口號、有組織地張貼「連儂牆」、連續破壞議員辦事處、藉故包圍議員或居民等。大家都知道11月24日就是香港區議會選舉,如果讓他們得逞,恐怕學生將實現自我預期的印證,惡性循環必然會持續,學生的精神和心理將更進一步陷入難以自拔的絕境。

 

我盼望大家上網搜尋一下電影TheWave(中譯為《浪潮》或《惡魔教室》), 曾獲德國電影節傑出影片、最佳男配角,看看學生如何一步步,走進一個思想被操控的死胡同。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9年9月25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
嬲爆
3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