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醫學院新生白袍典禮
中大醫學院新生白袍典禮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上周六下午,有緣出席中大醫學院新生白袍典禮。香港地,能進入大學醫學院醫科唸書,相當不容易,學生的智商要高、情緒及逆境能力要特強,再加上學校及家庭教育要時刻有正能量的補充,結果是萬中挑一。

 

近三百位醫科新鮮人,聚首中大邵逸夫堂,大會主持逐一唱名,醫科生或可稱之為「未來醫生」,逐一走上主禮台階,由醫學院各教授輪流對人對號,分別為各醫科生穿掛上學習及將來行醫的白袍。在莊嚴的典禮上,白袍代表赤子之心,象徵濟世為懷的遠大理想。

 

各教授白袍授予學生之後,再由中大副校長霍泰輝教授帶領宣讀醫科生誓言,當中的幾句:「……我會以正直、誠實的態度行醫,並且尊重和體諒病人。我絕不會在行醫時帶有個人偏見。我會時刻保持最高標準的專業操守。我會尊重生命,奉行人道主義。我絕不會蓄意傷害病人。我會尊重病人的權利、價值觀和信仰,並會保護他們的私隱……」這誓詞何止醫生要遵守,對自視為專業的各界別持份者,特別是在中、小學要教導學生立志成材的教師們,誓詞的適用性是十分高!「不能帶有個人偏見,要時刻保持最高標準的專業操守……」在日常的教學生活裏,要自我敲定。

 

最後,由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作結,陳教授言簡意賅,守住歷久常新的價值,直接指出,學生要飲水思源、要尊師重道,做醫生更要有謙卑與憐憫等善良的價值觀。席間,陳院長請在座所有的醫科新鮮人,全體站立,分別向與會的各位中學校長,以及各家長鞠躬致謝,毋忘長期的教育與栽培,感恩對醫學人來說,顯然是關鍵。陳院長的話語肺腑,對今日政治狂飆的香港,不少大學生的空理想與真躁動,相互交織而衍生的價值混亂,以至大學倫理有淪喪危機的學界,實在值得深思!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9月24日


原圖:中文大學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6
支持
4
好喎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