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園臺七號
繼園臺七號

楊凡說,《繼園臺七號》是寫給香港的情書。十年磨一劍,這部電影,無論是聲演、音樂、燈光、美術、動畫製作,都是一流的,有些筆觸更有張大千潑墨的水墨畫味道。楊凡觸碰情慾禁區,卻拍得優美深刻,率真動人,真是藝高人膽大!此片在威尼斯影展勇奪最佳劇本獎,是香港的經典佳作。

 

電影以「小上海」繼園為主軸,講述由台灣漂泊到香港的虞太太和漂亮女兒美玲,與英語補習老師范子明之間錯綜複雜的三角戀。

 

楊凡以動畫,而非真人演出來呈現「愛慾」及逝去的香港,是神來之筆。

 

他做了大量的資料蒐集,務求一絲不苟地呈現一九六七年那華麗富有情調的香港氛圍,但又拒絕呆板地複製現實,每一格動畫都是藝術,連樓和樓梯的線條亦故意繪畫成歪的、軟的,增加美感的距離,開闊了想像和咀嚼空間。每一吋菲林都美不勝收,充滿了寫實而詩意的細節,例如當范子明順着樓道緩緩登上樓梯,窗外的光,照亮了飛舞的灰塵粒子,營造豐富的質感,神韻和氣氛。

 

北角繼園曾是許多內地文化人落腳之地,包括張愛玲和好友宋淇,梅蘭芳前妻京劇老生孟小冬、司馬長風等,臥虎藏龍,附近又有皇都戲院和麗池夜總會。楊凡以此為舞台及靈感泉源,衍生了電影各式人物,其欲望被抑壓在優雅莊重的面具之下,蠢蠢欲動,當誘惑出現,欲望破繭而出,引發一段不倫禁戀。一如當年欣欣向榮的香港,華麗中暗湧着不安的危機,可以瞬間打破一切秩序。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9年9月22日


原圖: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心心眼
0
我鍾意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