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立場堅定支持警隊
必須立場堅定支持警隊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特首林鄭月娥希望以四大行動打破困局, 「以對話代替對立」。前兩項可視為止血措施,後兩者則是復原手段。但是,反對派對林鄭撤回修例毫不領情,堅持所謂的「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將矛頭繼續指向警隊和中央。

 

在四大行動中,林鄭拒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所謂的警隊「濫暴」問題,堅持只由監警會負責,避免矛頭針對警方,是穩定警隊軍心士氣之舉。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早前舉行記者會,當記者問及中央會否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表示,當前香港局勢最重要的任務是要止暴制亂,堅決維護法治從而盡快恢復社會秩序。筆者一直反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因為將矛頭指向警方並不公道,應該從現有制度處理投訴。

 

特首林鄭月娥委任前高官余黎青萍,以及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林定國為監警會新成員,余黎青萍認為風波尚未平息,現時並不適合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她希望從監警會獲得的資料去全面了解所謂「濫暴」的原因,又相信警方不會「無端端」使用暴力。林定國則強調監警會成員有責任獨立行事,盼公眾先給予時間觀察監警會工作。

 

警隊一直表明不贊成另設「獨立調查委員會」。警察科技罪案組警司莫俊傑表示,從6月至今已經有超過2200名警員及家人遭「起底」,亦有警員及家人被騷擾,包括深夜致電、收到恐嚇短訊、惡意虛構他們的住所叫外賣等。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亦表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絕對不合適的,強調現行處理投訴的機制是行之有效。

 

警方是香港良好法治、社會穩定的守護者,若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將矛頭指向警方,必然削弱警隊捍衛法治的意志和能力,令香港陷於安全危機和社會動盪,受害的是全港市民。而林鄭早前探訪地區警署期間,有傳她向警務人員保證「一定唔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並解釋「呢樣係我唯一可以為警隊做的事」。

 

其實,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絕非政府唯一可以為警隊做的事。警方維護法治,果斷打擊暴力行為,以行動彰顯公義。但令人擔憂的是,過去逾三個月來暴力衝擊、騷亂愈演愈烈,可惜來自政府支持警隊的聲音相當微弱,寒了警隊的心。對此,政府必須態度鮮明、立場堅定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否則警隊若倒下,香港將萬劫不復。

 

反對派亡港之心不死,他們不擇手段地打擊抹黑警方,嚴重消耗警隊的士氣及精力,令警方承受的壓力越來越大,而要求調查警隊所謂的「濫暴」問題,可能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只會令警方使用公權力時過分謹慎,令香港法治不彰、正氣難伸。

 

因此,若想香港盡快擺脫困境、恢復社會秩序,政府和社會各界一定要堅定立場、態度鮮明地支持警方嚴正執法、拘捕暴徒。只有這樣,才能提振警隊士氣,維護法治安定,重整法治的民意才會越來越集中、越來越強大。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9年9月23日


原圖:文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支持
0
幾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