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育人者,卻有殺人心
【獨家文章】育人者,卻有殺人心

有一個畫面我記得很深刻,那是多年前到一位退休老師家中拜訪……


她是我中學時期的中文老師,晚年得了柏金遜症,走路不方便,於是我們推著輪椅跟她下樓到附近商場飲茶去。途中每遇到保安員,都跑過來為老師的輪椅開門開路:「老師,去街呀?」「老師,今日精神好好噃!」


我奇怪,大家不是稱她「乜太、乜師奶、乜小姐」,整條邨都知道她是老師,而且對她尊敬有加。有個保安員說:「你老師待我們好好架,人又溫文……」


雖然老師聽覺有點模糊,但她仍一直向著沿途碰見的人點頭微笑。那一刻我明白,老師因為患病失掉聽覺、失掉行動能力、甚至失掉部分意識,但一直沒失掉的,是她的品德。


曾聽一位校長說過,一個科科A的學霸如果操行不合格,一定當不上教師,因為老師除了傳授知識,還要育人,這不是一份普通的職業,這是一份對品格有要求的職業。而我的老師,從她落樓到商場酒樓那短短一段路上,就給我示範了最好的身教。


所以作為教者,你的一言一行絕對影響學生,那種影響,可以是即時的,也可以是潛藏的、深遠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今天要鍥而不捨把那些教育界害群之馬趕出學校的原因,因為一個操行零分的人,絕對不能當教者。


香港人是善忘的,我們每日接收訊息也太多,所以我覺得有必要重提一下近月一些違反教師操守的老師到底幹了什麼事。


其一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助理校長戴健暉,他在臉書寫道:「祝福所(有)用過暴力嘅黑警,如果有七歲以下嘅小朋友,佢哋過唔到七歲;如果七歲或以上,廿歲前會死於非命。點解唔即死?因為想你哋同下一代有返啲感情,等佢哋過身嘅時候,令你有你打過青年嘅父母同樣嘅切身之痛。可以話我惡毒,But,You did It first.」


其二是嘉諾撒聖心書院通識老師兼考評局通識教育科目委員會主席賴得鐘,他的態度簡單直接,就是在臉書頭像寫上「黑警死全家」五個大字。


這種人、這種心態、這種德行,能當教者?能育人?正如一個做過賊有案底的人不能當警察一樣,失了德,就不能容於教育界。


社會譴責聲中,賴得鐘辭任了考評局通識委員會主席一職,不過,大眾沒看到的,是他仍然拿著教師執照在聖心書院教歷史。同樣,在鎂光燈下,真道書院把戴健暉從助理校長的位置拉下來,但大家不知道的,是他仍擁著教師執照在學校教中史。至於掌教育大權的教育局就只向兩個老師發了譴責信,完了。


一封譴責信到底有幾得人驚?我完全感受不到,但擁有「把警察家人殺清光」心態的教師每日在接觸孩子、教孩子這畫面有幾得人驚,我想,看到這裡,大家已有一種透骨的心寒。


原圖:教協影片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46
嬲爆
61
超無奈
22
無意見

評論

  • Lee Ch
    Lee Ch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莫說大學生,大狀、教師、大教授都可能/以是有知識沒文化更不知人文、文明為何物的。要不然,社會精英怎會出現善惡不分?怎會敎人違法去達到一小撮人的義?
    不針對任何人說,大部分人把旅遊當見識,把知識視為能力和態度,把學歷文憑視為學問!作為任何一位對人文教化、國是歷史的有心人,不妨思考一下社會現象中事實其實不等於歷史的真相!
      • Lee Ch
        Lee Ch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Lee Ch 歷史上真正為人民謀福祉的政治家,重視民眾的同時,絕對要防範民意!無論美國人、中國人、香港人、台灣人的民意,都應該得到領導政府的尊重,但它并不可作為任何社會的標準和人生的真理。如果承認「歷史」是不斷積累發展變動的,那就沒有所謂的「終結」。
      • Lee Ch
        Lee Ch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Lee Ch 大家都中了所謂普世價值中的人權平等的毒!你歐洲女性不戴胸圍的自由與伊斯蘭女人蒙面不得出眾的人生,就是天堂與地獄的不同處境了嗎?這是非常幼稚可笑的看法。你告訴我,這世界有平等公平嗎?公平正義是一個目標和理想,在達到之前,我們需要平衡、區別去對待萬萬千千的不同的人性與人生,以及錯綜複雜的階層利益與文化背景并歷史條件。這其實需要的是一群賢能與一個有效的組織制度,而不是一大面積情理模糊、行動大於思想的有心人 --- 更無論姓資姓社、深黃淺藍。
      • Lee Ch
        Lee Ch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Lee Ch 說到底,給眾生普羅最好的人權與平等的,是溫飽、是太平、是安定、是機會和教育,而不是在家家有求的短視中偏信政客黨棍討好的空頭支票及氣魄承擔的政治訴求!
        香港政府的如果腐敗無能,怎麼出現社會幾十年的繁榮安定和平廉潔,還有世界數一數二的最自由的地方??但話說回來,這個當然也否認不了特區政府的政治低能。這裡旨在說明社會現象不是個別因素決定的。
      • Lee Ch
        Lee Ch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Lee Ch 反送中運動都是利用和欺騙年青人的熱情和理想。不信,且看他們很快到來的下場:當勇武、義士不再之日,就是失智、廢青并暴徒替死鬼名字張揚之時。他們終將成為反華反共仇共反對派的犧牲品,而被揚棄的很可以是從前拍手歡呼擁護過他們的人。這不是敵對勢力如何強大,也不是他們背後的煽惑力量有多險惡的私心,而是學生年輕他們出於對政治的單純并自身全無文化底氣的緣故。這也是我們學校教育并教師自身教導無方并知見空乏的失責與無能!!
      • Lee Ch
        Lee Ch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Lee Ch 在溫室玩樂,歷史文化知識浮淺,不學無術,電視虛擬世界長大的所謂大學生;在唯商惡性競爭生存是視的劣質社會化下;在學校教育成了「知識考試為本」的職前訓練場;在中小大學校園師生關係并人文心靈敵不過唯我中心的迪士尼與荷李活的異化與陷墜等等,我們還期望并相信他們的文化、文明水平到哪裡去?單憑頭腦發熱、勇武有力,空喊口號,盡聽謊言,動情於榮光的歌聲,走不出相互認同取暖維繫的溫層。沒有辯明,不作論述,不見爭鳴,何來區別?
      • Lee Ch
        Lee Ch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Lee Ch 沒有區別,何來對待?更何況他們的幪面怕死,阻人生活,私了弱勢,攬炒普羅,投靠西方只講利益的政治勢力…,歷史上有這樣就成功的政治革命與光復的運動嗎?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