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暴力入侵校園師長豈可縱容
政治暴力入侵校園師長豈可縱容

網上近日流傳一段短片,數以百計穿上校服的中學生在某商場唱粗口歌,第一句是「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接着是連串的「DLLM」,學生愈唱愈興奮,筆者卻愈看愈心寒。「沒有最不堪,只有更不堪」,日前一名浸會大學學生因涉嫌在暴亂現場藏有餐刀被捕,近百名浸大學生竟向校方大興「問罪之師」,要求校長出面處理,過程中更涉刑毀校長室。面對這些校園亂象,我們的中學、大學的老師和校長,能否多拿一點道德勇氣,拒絕縱容學生,以免他們更加泥足深陷?

 

浸大某學生在採訪示威期間被警員截查、搜出一把刀繼而被拘捕,之後逾百名浸大學生因不滿校長回覆,遊行到學校行政大樓要求會面,期間有人用磚頭打爛門鎖,有人噴黑閉路電視,又有人打碎門上的玻璃;及後新聞系主任表示校長不在,有學生就連這位老師都不放過,以粗言穢語辱罵他。看到當日片段,感覺猶如暴徒在七月一日強攻入立法會一般,無法無天。

 

違法達義影響至深

 

學生們愈來愈激,甚至連違法都在所不惜,可見「違法達義」的禍害已深入校園,但一直以來,有多少教育工作者挺身而出,直斥其非,阻止學生一錯再錯?自違法「佔中」起,校園釀成一種歪風,認為只要有「政治訴求」,就可為所欲為,不滿意教師,可以包圍、禁錮、羞辱,甚至作出暴力破壞,校園儼如「殺戳戰場」;在校園外,則用磚頭、汽油彈「謀殺」警察,但社會上部分人不但沒有怪責他們,更包庇他們,就是因他們頭上有「政治光環」?

 

今次浸大的暴力破壞事件,不是孤例,之前浸大學生會會長因懷疑違法購買激光槍被捕,校長錢大康卻表態支援被捕會長;「順從」了學生第一次,當學生第二次被捕而他不再「順從」,就成為學生的目標,被重重「狙擊」。筆者在想,如果校方能把是非黑白說清楚,不干涉警方執法,不隨便包庇,讓法律給予涉事學生合理處理,學生會這樣變本加厲嗎?

 

必須與暴力割席

 

可惜,現在說「如果」,可能有點遲。「如果」社會各方人士早跟暴力割席,發聲反對違法達義,今日香港就不會陷入如此亂局。不少教育工作者今天仍然堅稱「學生無錯、錯在政府」,退一萬步,別人有錯,就代表我們可以用違法、暴力手段去回應嗎?部分教育工作者都是飽學之士,並有柔軟的心腸,但若然大家不及時發聲,制止學生再錯下去,「他朝君體也相同」,今日學生「追擊」他人,將來也可以「追擊」你!當學生犯下彌天大禍時,今天的縱容,會否鑄成更大的錯,悔不當初?政治暴力走入校園,我們的教育還可怎走下去?我們的青少年會否踏上成魔的不歸路?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9月19日


原圖:rthk、網片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2
嬲爆
7
點算呀
20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