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難分
真假難分

為公眾報導客觀真相的香港記者享有高度新聞自由,有影響力極大的「第四權力」,主宰社會輿論,並無監察制衡的組織或部門,出示記者證便能通行無阻,尤如「無冕皇帝」。認可傳媒的記者一直擔當中立旁邊者,但卻有不少害群之馬似乎故意阻礙警方執法,亦有別有用心者在暴亂時走近警方扮採訪,煽風點火惟恐天下不亂。

 

有網上流傳片段拍到手持印有「記者」字眼反光衣的女士以雜物飛擲警員頭部;亦有電視新聞片拍到暴動時有黑衣人在警察接近前,衝往記者群穿上「記者」反光衣隱身;有商場更有記者反光衣出售,警方亦在執法行動中搜出大量假記者證,在暴亂最前線的一群「記者」究竟孰真孰假?警方指警員制服疑犯時屢被記者圍拍,並遭襲擊,證實確實有人以「記者」作掩護施襲,擔當「哨兵」,模糊警方視線,令人憂慮。

 

香港經歷足足3個月暴亂與破壞,暴亂支持者已由反逃犯條例修訂變為「光復香港」革命,施暴者暴力持續升級。香港唯一恢復秩序與法治的「希望」就在我們的執法者,故不能容許警方正常執法時受阻或受襲,甚或危害生命安全。事實上,不少國家及地區雖由指定非牟利團體發放記者證,在部份場合採訪也必須由警方或司法部門正式確認,例如美國規定進入罪案封鎖現場採訪的記者須有警方確認證件,香港立法會亦有既定記者登記的規定。在動亂越見嚴重之前提下,我促請特區政府、警方與海外及本地傳媒機構、組織特事特辦,須儘快協調有效辨別「真記者」的方法,並指引記者避免站在警方與暴徒中間妨礙執法。應由傳媒機構向警方提供記者資料,讓警方發放記者證及識別工具,確保警方能分辨真記者,避免誤中副車,保障雙方之安全,也讓警方及早將不法之徒繩之於法,讓動亂儘快平息,回復法治正軌。

 

原文轉載自《資本壹週》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驚訝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