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還能浴火重生嗎?
香港還能浴火重生嗎?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


四川地震頻發,這是人們「談虎色變」的事情。九月八日清晨,當筆者訪問四川最後一日,還在成都一家飯店休息時,附近的內江市威遠縣接連多次發生地震,其中一次達5.4級地震,當晚至少1人死亡及63人受傷,其中3人重傷,受災人數超過10000人。相比之下,汶川大地震更是毀滅性的。2008年5月12日,汶川發生8級大地震,造成69227人遇難,374643人受傷和17923人失蹤;2017年8月8日,九寨溝發生7級地震,地震造成25人死亡,525人受傷,6人失聯,176492人(含遊客)受災,73671間房屋不同程度受損(其中倒塌76間)。地震更導致九寨溝景區嚴重破壞,至今仍暫停開放。經過搶修以及專家反覆調查研究後認為,九寨溝景區可在今年「三限」(限區域、限流量和限時間)開放。

 

四川地震多發,這是自然災害。但是,四川人民堅韌不拔,在短時間內奮力重建,經濟飛速發展。四川GDP超4萬億元,排名全國第六。難怪有人要讚美四川全省人民積極發展經濟和致力震後重建的堅定信心與艱苦樸素的奮鬥精神,尤其是讚美四川各族人民的水乳交融和團結一心的中華民族拚搏精神。毫不誇張地說,四川人無論什麼身份、職業都始終洋溢着一種勤勞勇敢、不怕困難、勇往直前的精神,這是值得香港人好好學習的。

 

香港也發生了回歸以來首次持續三個多月的政治「大地震」,而且餘震不停。令人反感的是,這場「地震」是人為故意造成的,是真正的「人禍」。反對派利用部分港人「恐共」和對內地司法制度不信任,成功引爆反修例情緒,繼而配合外國勢力為爭奪香港管治權,發動了一次又一次的暴力恐怖行動。

 

香港發生的「人禍」,嚴重衝擊了經濟和擾亂了市民的安寧,卻也暴露出許多深層次問題,諸如管治隊伍不夠團結的問題、法律方面的問題、教育方面的問題、媒體方面的問題、公務員素質問題、專業人士素質問題等等。尤其令人揪心的是,那些上街的年輕人早已不相信「獅子山精神」,他們不再秉承刻苦耐勞、勤奮拚搏、開拓進取、靈活應變、自強不息的精神。他們口口聲聲要爭取所謂的民主、自由,卻嚴重傷害他人的民主和自由;他們希望通過行動得到社會認可,乃至國際認可,但他們的暴力犯罪早已牴觸香港的法治精神;他們寧可拋棄自己的祖國,乞求美英來「解放香港」,是在做着不切實際的「美夢」;他們生活在「自我」之中,卻拋棄了所有做人的底線,一幕幕欺凌老人、破壞公物情景,令人憤慨。

 

「人禍」亂港害人不淺

 

也許,這些年輕人已經「成功」地用暴行引起了社會對他們的關注,人們也因此將他們定義為一群愚昧無知的暴徒。說他們愚昧無知,是因為他們連起碼的禮義廉恥都不懂;說他們是暴徒,是因為他們公然打砸破壞公共設施和傷害他人。

 

但真正弔詭的是,仍有不少市民對暴亂持包容,甚至支持態度。號稱「香港第一健筆」的林行止居然顛倒黑白,將摧毀公物說成促進增長,云云。他再如何自圓其說,也繞不開破壞者違法犯罪的事實,反而給人「教唆」犯罪的猜想。香港首富李嘉誠近日呼籲政府對「未來的主人翁網開一面」。雖然李先生事後解釋「寬容」不等於縱容違法犯罪,但是,如果這些「未來的主人翁」中包括那些在街頭非法集會、毆打路人、圍攻警員、縱火燒街的暴徒,則李先生難免有為那些人士開脫罪責的嫌疑。事實上,這些「廢青」已經殘暴成性,他日成為「主人翁」不知道會有多少人遭殃。對這些人網開一面,不再追究他們的罪責,是任何法治社會所不允許的。

 

香港必須「二次回歸」

 

香港暴力事件持續三個多月,首先要做的當然是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社會秩序。然而,災後重建更是十分關鍵的話題。是小修小補還是從根本上治理?這個問題需要大家認真考慮。香港要浴火重生,也許真的需要「二次回歸」,那就是人們所說的「國家認同」回歸和「治權回歸」,並徹底解決深層次的問題。

 

筆者同意,香港的第一要務就是解決壟斷資本控制下的貧富兩極分化的問題。「一國兩制」之下,香港保持資本主義制度。但是,香港要重振,就要考慮資本主義的轉型,逐步向福利資本主義轉型,從而基本解決兩極分化的問題。第二當然是國民教育的問題,這是實現「國家認同」回歸的必要措施。第三是立法和司法制度改革問題,要確保「行政主導」得以真正實現。第四是媒體治理問題,新聞自由十分重要,但對那些顛倒黑白的媒體也應該進行必要的治理。最後是如何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問題,那是因為大灣區建設有利於香港更加鞏固國際航運中心、貿易中心、金融中心地位,可以與內地的製造業等實體經濟產生互補和共贏的局面。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9年9月17日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點算呀
0
驚訝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