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尚法治學校守校規
社會尚法治學校守校規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一直以來,香港是全世界最安全城市之一,原因有兩個:其一,是這裏的法治系統運作暢順。

 

香港市民守法精神十分好,有法必依,習慣成自然,可以說,獅子山下,香港早已成為中國、亞洲乃至世界的重要法治中心,健全法治的牽引,香港也很早已是國際金融中心,在中國改革開放的大業上,早已成為國家的南大門,同時發揮重要的作用。至今,全球各地以及內地大、小企業都爭取在香港股票市場上市,以便大展拳腳!回歸後,香港因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更扮演着難以取代的角色。

 

其二,全世界最安全城市的重要指標,就是要看當地的犯罪率。香港的犯罪率一向偏低,除市民親身感受以外,來自四方八面的遊客、商賈給予的稱讚,以第三者觀察香港是最清楚,最公允!秩序井然,盜賊搶劫是絕無僅有,而罪案發生後,破案率非常高,這是對香港社會的現況,最有力的真實描述。犯罪率低、破案率高是誰的功勞?能不承認香港擁有一支高質素的警隊嗎?

 

很不幸,香港這顆東方之珠,經歷三個月的政治狂飆,示威者破壞秩序,破壞面積愈來愈大,搗毀公物的情況愈來愈嚴重,對異見者、對維持社會秩序及安全的警察,極盡侮辱攻擊之能事。五年前的所謂「違法達義」、如今的「攬炒」,同義詞都是無法無天!

 

很不幸,今年的開學日,有亂港派學生團體發動中、大學罷課,看友人傳給我的視頻,有學校原本安排在開學禮上奏唱國歌,卻遭部分學生以英語歌曲胡亂取代;典禮期間部分學生又大喊政治動員口號;典禮完結後,本是負責主持儀式的學生司儀,竟以一己的政治宣言作為總結,完全撕破擔當大會司儀應該保持的風範。這些違規行為,是對國家、對學校、對開學禮的不尊重,如此政治的表態與操作是駭人的,看台上校長及老師們對此亂象,當刻並不敢發一言半語,相當尷尬,心裏當然亦會氣憤無奈。

 

事實上,多間中學的開學禮都亂象頻生!如果大家還期望為年輕人守着學校持之以恆的和平、良善、彼此尊重的,具同理心的價值觀,整個社會、教育當局及學校各持份者就必須正視亂象,並想方設法全力遏止!否則,下回小學開學禮出此亂象,後果堪虞!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9年9月7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點算呀
9
令人傷心
2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