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改革先行 香港「頭雁」後墮
深圳改革先行 香港「頭雁」後墮

一場延燒逾兩個月的反修例風波,令香港由改革開放的「南風窗」,轉為國家穩定發展的絆腳石。中央突在無預告下發布建設改革開放「先行示範區」的《意見》,籌劃深圳在創新科技、金融、航運等範疇進行「比特區還特」的全方位發展,提出五項戰略定位,並設二○二五年及二○三五年發展目標,既可「先行」又能「示範」。彰示香港不能再沉溺於政治狂熱,而應重建「經濟都會」,重當區內「領頭雁」。

 

《意見》稱會支持深圳建設「示範區」,指會有利於更好實施粵港澳大灣區戰略,豐富一國兩制新實踐;又對深圳的長遠發展提出五項戰略定位:高質量發展高地、法治城市示範、城市文明典範、民生幸福標竿、持續發展先鋒。

 

在訂出路綫和方向後,還明確擬定實施時間表:二○二五年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二○三五年建成創新創業創意之都;到本世紀中再進一步成為全球標竿城市。

 

實事求是認清港情況

 

上海自貿區揭牌迎未來,深圳示範改革路。若香港政局不息,可取而代之;而若香港回復平靜,陸港可同步發展,領引香港經濟發展從務虛轉向,並落實一國兩制,減少對本土「港獨」的迷思;只因時機敏感,加上政客和國際力量的煽惑,才會一再出現失落和謬誤。

 

第一,深圳的新定位新使命,是為貫徹中共十九大以來的國家發展戰略,國家主席習近平早於去年底考察深圳時,便首次提出建設「示範區」,香港不應自大地強將其與「修例風波」扯在一起,而應實事求是地認清香港已不再是區內龍頭、改革先鋒的事實,務實地應對新狀況、新問題。

 

第二,「示範區」有多項目標任務,但當中的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國際法治營商環境、加快創科發展,以至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先行先試等,似乎都是香港的既有強項或發展目標,如何面對同位競爭甚至被取代的風險日增?不能憑喊口號或一道「連儂牆」,而是刻苦實幹地擬定針對性的政策、行動和策略,缺一不可。

 

第三,金融是香港經濟的命脈,中央卻計畫促進深圳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金融(基金)產品互認、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上先行先試及探索創新跨境金融監管。這是一個嚴正的警示,香港若再不長進,勢將被取代。事實上,在大灣區區域內,香港已接續由獨大龍頭,降為四個核心城市之一,再淪為追隨深圳「先行示範」的二綫城市,下一步呢?

 

第四,法治已因暴力的不斷升級而受創,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正面臨挑戰,國際航運中心地位也受到衝擊。最近香港機場大亂,深圳機場開示明義地以「B計畫」登場,並正大舉擴充國際航綫,在兩城一進一退之間,形成鮮明的比照,港人豈能夜郎自大不深思?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8月31日


原圖: 中通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點算呀
3
驚訝
8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