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點解咁」和「點收科」
【獨家文章】「點解咁」和「點收科」

這幾個月,最多人問的兩個問題是:「點解咁?」、「點收科?」

 

日前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在臉書就開宗明義寫了篇文章叫「點收科」,詳列五項手段解決目前亂局,想找出路的人,不妨看看。

 

我今日想說的,倒是第一個問號:「點解咁?」要解決「點收科」,先要對症下藥知道「點解咁」,好端端的香港,為什麼可以在幾個月之間變成亂世?

 

前晚又暴亂了,警方在太子港鐵站內拘捕了40個暴徒。一段詳盡無刪剪的視頻流傳出來,顯示事件起因,是一群黑衣暴徒在旺角站衝了上車逃逸,車內幾個中年漢欲阻止,沿途跟暴徒發生口角及肢體碰撞,當列車駛到下一站太子,車門一開,幾個勇敢大叔齊齊把暴徒趕下車,暴徒心深不忿,不斷在月台向車內大叔掟物襲擊及粗言謾罵,還用站內的滅火器噴向大叔。有人報警,警察掩至,把一眾鬧事及打人的暴徒通通抓捕。

 

這個例子,正正回應「點解咁」和「點收科」兩個問號。因為一直以來好人都甘願做個沉默的旁觀者,所以香港才會暴民成災;如果,大家都像勇大叔那樣向暴徒說不,情勢就會不一樣。前晚看到40個被扯開口罩的暴徒面如死灰,就是最好證明。

 

冷眼旁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從來都是典型中國人的潛藏個性。

 

我們讀歷史讀到八國聯軍,八個國家打一個喎,輸定了。然而細心看看,當年來打中國的聯軍到底有多人?讓我列一下給大家看:日軍8000、俄軍4800、英軍3000、美軍2100、法軍800、奧地利軍58、意大利軍53,加起來兵力才18811人,還有在海上趕不及來的7000德軍,這就是傳說中的八國聯軍。

 

憑這兩萬不到的人腳,從天津出發,當時北京有清兵16萬、義和團60萬,但八國聯軍憑這丁點兵力,十天不到就攻陷北京了。

 

之後,九一八事變,關東軍1萬9,東北軍19萬,但我們三天就丟掉瀋陽,一星期遼寧失守,兩個多月東三省淪陷。

 

有人說,是因為對手武器精良,所以能以少勝多。我曾經聽過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金一南教授的演講,他為中國總結敗因,就是四個字:冷眼旁觀。

 

「第一次鴉片戰爭,廣東三元里的抗擊戰,大多數民眾在遠處觀戰,英軍登陸後民眾主動向其出售蔬菜、牲畜、糧食,洋人在跟皇帝打仗,與我何干?我還得生活啊!

 

「1900年八國聯軍攻打北京,看歷史照片,民眾都在幫聯合國後勤兵推小車,畫面上洋人就兩個,其他都是中國人……聯軍攻打北京,北京城高池厚,聯軍攻不進來,北京居民向聯軍提供消息:廣渠門下水道未曾設防,聯軍就從下水道魚貫而入……洋人進攻皇宮,是民眾幫聯軍填平壕溝、綁梯子、扶梯子……我們近代的災難,不是帝國主義的殺人無度和猖狂,而是我們極度衰弱分散、不團結和一盤散沙。」

 

回想這些日子,當暴徒在港鐵阻列車行駛時,我們是不是都低頭靜默不敢反抗?當第一個鐵馬被拉出馬路中央,我們是不是都選擇第一時間逃離現場?當有人被謾罵欺凌,我們是不是躲到遠遠甚至逃之夭夭?

 

當數量不能凝聚成為力量,幾大的數量都是沒意義的。香港今日「點解咁?」,就是因為社會有太多不敢作聲、對暴行沉默和容忍的旁觀者。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1
嬲爆
37
超無奈
11
無意見

評論

  • Hung Khchan
    Hung Khchan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儍的,你無見過幾多市民打連農牆的人嗎?倒頭咪被入拉上差館,不如你見意政府暴徒報警不受理,市民打暴徒不上身試試看!
    • Alan Lau
      Alan Lau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梁振英講得容易!
      其實香港人好多都想制止這班面罩人倒亂!
      但此時此刻在港的法律!和外籍法官!只包庇某一幫人!沉默的人只可以繼續沉默!!
      法律!冇錯!係香港法律!其實亂港!係呢班揸住香港證件,又有外國證件護身嘅‘’髪官‘’“律師”!
      要打倒!唔係街邊被引導錯誤嘅青少年!
      係法庭裏面嘅‘’魔鬼‘’!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