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中的親情」
「亂世中的親情」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主席曾鳳珠


兒子是上天送給我最好的禮物,既是我最優秀的學生,也是我最暖心的老師。記得有一次演講下台後我兒子從後飛跑而來抱緊我說:「媽媽,你剛才講得很好!」這個畫面讓我想起了在他朗誦比賽下台後我第一時間衝過去給他鼓勵的一幕,感覺好像看著一面鏡子,裡面充滿著自己的影子,有優點也有不足,就好像小孩有時候覺得我們很固執,但其實他們也非常堅持,而我們有時候說小孩總愛唱反調,但其實我們也從不吃他們的那一套——大概天下的父母與孩子,都曾遇過這些矛盾吧。

 

近來香港衝突越演越烈,不少家庭因政見不合而日夜爭吵。年輕一輩勇於追求他們的民主與公義,願意為推動變革而付出,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然而老一輩卻追求安定有序的生活,不希望孩子參與政治活動,甚至以家長身分打壓。孩子覺得父母冥頑不靈;而父母覺得孩子所追求的民主就是自己做主、新聞自由不包括無線電視、言論自由不包括異見市民。大家站在不一樣的立場,接收著不一樣的資訊,於是雙方各執一詞,一不小心就會演變成口角。身在亂世,我的家裡也免不了談及政治。政見不同,儘管不一定能認同對方,但也可以站在對方的角度互相理解、求同存異。而說到這裡,很慶幸的是我有一個懂事的兒子處處為我著想。他說他不去遊行,只為害怕父母擔心,更知道自己的母親身為菁英會主席,作為兒子就應該照顧到母親的身分。

 

如今大量年輕人以身犯險參加示威遊行,但畢竟人多的地方就容易生出意外,這三個多月來有受傷的、失明的、被拘捕的、被起訴的,甚至以死明志的,其中年齡最小的只有13歲,一旦非法集結罪成,最高刑罰為判監五年,而一旦暴動罪成,最高刑罰則是入獄十年,前途盡毀。正所謂「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每天都聽著讓人膽顫心驚的報導,可憐天下父母心,有誰願意看到自己的孩子被犧牲呢?父母與孩子的矛盾是千古常態,但兩輩之間的代溝卻可以化解。各位父母要與孩子保持平等關係,多描述自己的感受與憂慮,引導年輕人換位思考,讓他們在採取任何行動之前先顧念親情,好好保護自己、遠離危險。希望這場政治風波能儘快平息,也希望肩負歷史重任的年輕人能理性同行,讓香港能以繁榮美好的形象重新走上國際舞台。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點算呀
1
驚訝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