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式的管治有可取之處!
家長式的管治有可取之處!

在香港,市民可隨時走上街頭,結集群眾,舉起橫額,大呼口號,反對這、反對那。在訴求得不到滿足時,原本和平的示威可演變成暴力的抗爭。他們理直氣壯,在繁忙的通衢大道、地鐵出入口前、政府辦公大樓附近、大型商場內外、火車站及飛機場的入境及離境大廳⋯⋯幾乎無處不是他們的戰場。不論獲得或不獲得警察發出之「不反對集會」通知書,他們都毫無顧忌自作自為,盡情發洩。

 

在新加坡,群眾示威便有嚴格的限制,不可越雷池一步。新加坡政府指定示威者只可到Speakers Corner,一個面積只有壘球場那麼大的空地,而且在周圍裝置了監控系統,在那裡申訴他們的怨氣及表達他們的訴求。這個地方在很多日子裡都是空置的,了無人煙,只有啁啾的小鳥在樹叢裡跳來跳去。除此之外,新加坡政府也嚴格規定任何示威活動都不可涉及種族及宗教問題,避免引發不同民族之間的矛盾,保持社會的和諧與穩定。反過來,香港的示威者就可隨便高呼打倒政府的口號,要求特首下台⋯⋯他們也可大駡中共政權的不仁,違反人權⋯⋯肆無忌憚,卻沒有絲毫被拘捕及秋後算帳之恐懼。

 

最近在香港發生之連場暴亂對新加坡人來說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雖然如此,新加坡政府仍然提高警覺,防止同樣事件在新加坡爆發。香港和新加坡其實有很多相同的地方,過去都是英國的殖民地,受過英國文化的影響,人民奉公守法。香港和新加坡都是地狹人稠,華裔居民佔多數的城市,同樣受到中華文化的薰陶,中庸保守,愛好和平。在經濟發展的歷程上也走過差不多的路,艱苦經營,終於成為全球舉足輕重的金融中心,而且欣欣向榮。政府廉潔、效率高、治安好、人民生活富足。在很多方面,香港人能夠享受的自由比較新加坡人還要多,如言論自由,香港容許反政府的媒體存在。由於地緣優勢,香港一直受惠於中國的發展,新加坡便缺乏這個因素。

 

香港人處於如此優越的環境,竟然滿肚牢騷,並不時發作。究其原因,有以下幾個:言論過分自由,反政府的媒體多得不可勝數,連官方電台都可以天天駡政府,其為害之深實在難以估計。教育政策失誤,在學校沒有灌輸適當之公民教育,取消了中國歷史為主修科之一的決定,形成學生對國家的疏離感。立法局運作失當,被反對派騎劫,阻延新法例及新政策的通過。過時之「積極不干預」經濟政策仍然保留着,容許資源過度集中於財團之手,低稅制有利於財富之累積,造成富者愈富及貧者愈貧之現象,加劇貧富之差距。再加上港人潛在「仇中、反中」的情結及「戀英、媚外、崇洋」的心態,任何對現實不滿的情緒都可觸發反政府反中央的行動,而且一發不可收拾。

 

太平盛世時,人們喜歡批評新加坡專政,違反人權,侵犯自由。新加坡能夠安定地發展,其實有賴於「家長式」的管治。今天香港之亂象,反映了過分放縱自由的弊端。香港能走新加坡之路嗎?看來機會很低,因為積習難改。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嬲爆
5
超無奈
5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