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可扭轉他們的思維呢?
怎樣才可扭轉他們的思維呢?

在香港的朋友對我說,支持走上街頭示威的人有很多,各個階層和年齡都有,而且執迷不悟,用什麼方法都改變不了他們的立場。果真如此,香港亂局將會持續下去,因為有強大的生命力支持,歷久不衰。

 

如果你對他們説,香港這樣亂下去會影響經濟。旅遊業、零售業及餐飲業會首當其衝,小商戶會因生意經營困難而倒閉,失業人數增加。這班人便振振有詞反駁說,小商戶早就被昂貴的租金迫死,仍然存在的也被大財團吃掉。小商戶的衰敗與反「送中」運動無關。他們卻忽略了一點:當大企業面對經濟不景時也會裁員,最終受害的仍是打工一族。經濟下滑的跡像已十分明顯,而且愈來愈嚴重。

 

如果你指出這樣亂下去會影響金融市場,房市也會受到波及。他們認為受害最大的是香港的富豪,與一般貧窮階級無關。金融市場是香港經濟一大支柱,僱用大量人才,是庫房收入的主要來源之一。金融業不景,政府稅收銳減,栽員成為必然的趨勢,禍及全民。聞說「阿里巴巴」本來計劃在香港上市,現因時局不明朗,將計劃無限期擱置。你說,受害者又將會是誰呢?

 

香港貧富懸殊嚴重,港人有潛意識的仇富情緒而不自覺,如今以行動將香港經濟摧殘,決心與富豪同歸於盡,可達到報復的滿足感。殊不知富豪們的財富分散全球,擁有多國護照,香港只是他們創造財富的一個地盤,失去香港也絕對不會難倒他們。金融市場也隱藏不少危機,金融大鱷將股票及港幣抛空的活動司空見慣,無知的示威者可能被利用來衝擊市場,使他們從市場的波動中牟取暴利。

 

示威者最樂見的是房市崩潰,房價大幅下降,置業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毋庸置疑,房價下跌對有意購房者將是個絕大喜訉,但對依賴房貸購了居所的人便苦不堪言,因為他們會在一夜之間變成負資產的受害人。這是個非常複雜的問題,高地價政策遺留下來的惡果不容易解決。塡海是遠水救不了近火。有專家在鳳凰台「時事大破解」節目上提議公屋重建,將現有土地增加人口容納量。這是個可行之辦法,值得考慮。不過香港要在和平的環境下才可推出這些改善民生的計劃。示威者志在將房市推倒,是對貪婪的地產商復仇目標之一。可是這些地産大亨富甲天下,財富堆積如山,是永遠打不倒的。

 

示威者指政府是中共的傀㒦,只聼命於中央,罔顧港人的訴求,要求特首林鄭月娥下台。但她下台也解決不了問題,恐怕只會增加社會的不穩定性,弊多於利。對一些具有野心的政客來說,香港愈亂愈好,便於混水摸魚,他們在幕後操控,煽風點火,以達目的。「攬炒」之風在社會充斥,大有不惜「玉石俱焚」之氣慨!香港敗了,善後必由中央負責,怎會容許野心家們染指。其實港人也存在一些輕視大陸人的潛意識,自視頗高。在中國大陸一窮二白的年代,這種優越感十分明顯,也容易找到炫耀的對象。今天大陸人富了起來,且有超越港人之勢,難免使他們產生酸溜溜的感覺。這個轉變來得非常快,會影響港人的心理平衡,甚至產生仇視大陸人的態度。從種種跡象來看,反「送中」其實是「反中」,有取而代之的「豪情」,對香港政權志在必得,中共只能靠邊站。「光復香港」及「時代革命」的口號響透天際,成為反特區政府及中央干預的推動力,他們更揚起英國及美國國旗來壯膽。這個追求與現實完全脫節,難免一敗塗地。

 

示威群眾與維持秩序的警察完全對立,勢成水火。群眾的暴力被媒體淡化或忽略,警察在執行任務時使用之武力卻被誇大。真相被扭曲只會增加對立,無補於事。今天的香港便是這樣地失去了自省的能力,只有我才代表「正義」!一切反對的聲音都被辱罵為「左仔」的行為,替「暴力」政權塗姿抺粉。當成見一旦形成,便沒有任何道理及邏輯可以將之扭轉。如果示威者及其同情者曾經看過西方媒體報導「佔領華爾街」之新聞,或看過法國巴黎「黃背心」運動之廣播,肯定會目睹美國及法國警察對付示威者施行之暴力,他們還會指責香港警察為「黑警」嗎?公道在人心,任何謊言最終都會被揭穿。


原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嬲爆
5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