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攬炒」禍果初現
「攬炒」禍果初現

暑期,兩個兒子背讀中國詩句,大兒子背讀唐詩,小兒子背讀《弟子規》。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在社區也曾推動學習《弟子規》的活動。我深信中國文學能讓孩子從小培養家國情懷,更能滋養個人的品性,以期他們成長後懂得外觀內省,那麼他們將不會在信息紛亂的世界迷失自己,而能安身立命,面對逆境。

 

《春望》,作者杜甫,「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聽大兒子背了這一首唐詩,觸動我心。唐朝安祿山之亂,杜甫目睹長安城昔日繁華景氣不在,一片蕭條零落,人煙稀少的殘象,百感交集,寫下了這首傳頌千古名作。

 

香港,作為中國最重要的國際城市,卻出現因填補法律漏洞的修訂《逃犯條例》良好初心而演變成為暴亂,暴亂的烽火已連續將近三個月,「野貓式」遊行,集會,甚至之後的暴力衝突和破壞還在進行中。很多家長們都不願意看到自己孩子參與暴力衝突,奈何無法也無力阻止,每天等到孩子回家,才放下心頭石。朋友說我最近兩鬢白髮多了,的確,我擔憂香港,擔憂香港局勢愈演愈差,出現我不想看見的局面。

 

縱使極力呼籲不要做出損害「一國」的過激行為,卻還是有暴徒刻意去損壞國徽和國旗,我們瞬即發起護旗隊,高唱國歌,展現香港人熱愛祖國的心;縱使極力呼籲要和平示威遊行,展示香港人的理性和素質,暴力衝擊、四處破壞卻愈加厲害,我們譴責任何人士任何形式的暴力行為,展現香港人是和平的愛國者。不知是巧合,還是有意,每當局勢走向平和迹象出現,總會有出乎意料的暴力事件出現。「樹欲靜而風不息」,中央政府十分克制,希望香港靠自己靜下來,香港能嗎?我曾寄望「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的一群,可惜,在「不割蓆、不篤灰、不指責」的宣傳下,「和理非」被綁在少數暴徒的戰車上,香港最終會否出現極少數人想要的「攬炒」呢?

 

走在油尖旺大街上,往日的繁忙景象不在;很多旅遊和零售行業由門庭若市,現在是門可羅雀,甚至關門結業;連日佔領香港國際機場,使得禮待世界而聞名的香港變成臭名遠播;各種經濟指數呈現下滑,眾多專家預估香港經濟每況愈下。種瓜得瓜,香港會否「瓜」在自己手上?種種迹象顯示「攬炒」禍果開始呈現,誰能挽救香港?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9年8月23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嬲爆
8
超無奈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