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爸爸給恆仔的一封家書》
《2019年。爸爸給恆仔的一封家書》

本文作者為音樂教育事業家高松傑


孩子,今天你將要到外國讀書,努力為夢想挑戰,在臨行前爸爸為您寫上一編家書,在人生旅途上可以讓您有所參考。

 

香港讀書壓力的確很大,所以在過去爸媽都希望給予空間、自由度讓您發揮。有一天突然致電給我,說希望到外國追尋夢想,還向我作了很多分析。那時候,爸爸真的很感動,有點「老懷安慰」的感受。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青年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夢想」,但也是有「一代更一代強」的青春責任。必將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所以爸爸十分支持恆仔您的決定,讓追尋自己的夢想,但條件是,一係唔做,一做就要做好佢,好,就像國際著名華人武打演員、武術家、導演、截拳道創始人李小龍先生一樣,做到無憾無悔,做一個為國家為香港貢獻的男子漢。

 

對不起,爸爸也想在您臨行前多陪伴您,但爸爸知道在近來的修訂《逃犯條例》風波中不宜與您見面太多,怕連累您。您知道嗎?近來觸發連場示威衝突使多名警察和市民受傷 ,亦影響了很多市民的生計。作為熱愛香港的市民,爸爸實在不忍想見到警察和市民受罪,所以在過去在文章、集會活動均會參與,希望以文章、歌聲、心聲愛香港、表達不要暴力紛爭的願望。結果換來意見不同的人攻擊、咒罵、起底、網上欺凌,甚至令您也受累。爸爸想您知道,面對如此惡劣的社會氣氛,爸爸本可以什麼也不做,什麼也不說,不會惹禍。但爸爸一直堅信「正義是要有人行出來才存在」,如果我們一味的妥協和退讓,甚至害怕只會助長犯法,令更多人受害。正所謂國難當前保家衛國人人有責,所以爸爸堅持站出來,向暴力說不,保護我所有愛的人(包括恆仔您)。我的堅持連累您們,在此請恆仔原諒我的自私,「對不起」。

 

在父母眼中,孩子是永遠也是長不大的,在您臨行爸爸也不忘再向您講最後一課。

 

1)  學習:現在的你可比爸爸還要叻得多,以前的爸爸可是個一無是處的壞學生,所以請不要學爸爸,珍惜現在優良環境,好好讀書,發揮自己的長處,爸媽一定撐 。

 

 

2)  學知識不談政治:切記在求學時期「不應談政治」,學好本領,到社會工作後有經驗經歷才最實際,只停留於空談幻想不切實際。

 

3)  珍惜前途:時間的長河看不到盡頭,人生的路走不回頭。切記不做犯法的事,不要讓今天的激情,成為明天的遺憾。

 

4 )  錯了就要改,要承擔後果:你心底可能會問爸爸,為什麼你的家庭和其他同學不同。爸爸要向你說聲「對不起」,因為我年少時因為貪心好勝好賭做了壞事,傷害了很多人,包括你媽媽、婆婆、嫲嫲、拉叔叔、甚至爺爺。所以這16年必須承擔這個後果。孩子,人生無錯漫漫長,但做決定之前一定要多多思考,到底這些事情是對?是錯?會影響到別人嗎?多和爸媽、親人或老師商良,他們會給你正確的指引,不要像爸爸天天後悔,到了第16年頭仍然悔恨自己。另外,如果做錯了事,不要逃避,勇於承擔責任,並且要改正,我們一定會支持您。

 

5) 勿追求名牌,咪做大嘥鬼:名牌和普通牌子有什麼分別?你著的$300/件和爸爸著的$80/件(淘寶)著咗上身又有什麼分別?一個人最重要是信譽和人品,當做得好你自己就是名牌,著什麼上身別人也會視它為名牌。另外勿浪費,爸爸的衣服著到穿也不捨得拋棄,要知道世上有很多人連衫也買不起。

 

6) 助人等於己:你可能經常會問爸爸為什麼這麼忙碌?因為爸爸要還恩,當爸爸低潮的時候社會上的熱心人無條件去幫助我,所以爸爸有責任去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人幫你,你幫人,所謂「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說不定將來遇到困難時別人會幫返你。正所謂:施人之恩,不發於言,受人之惠,不忘於心。所以記住對同學、有需要的人要多伸出援手,以德服人。

 

7) 世上没有英雄:如果有,她只會是從小養大你,勞心勞力的親人,請好好孝順媽媽。

 

今天過後爸爸要踏上征途,而你亦要為升學努力,大家彼此互勉。最後,請原諒我這位不合格的爸爸,我這個爸爸或許不善言辭,但我巳不惜一切傾盡了我所有,把最好的都給你。最後爸爸最希望將來能夠成為一位頂天立地、對國家和香港有貢獻的人,這是爸爸對您最大的心願。

 

爸爸送到您這裡了,在臨別時,為您送上一首歌 《臨行》,祝恆仔一路順風,學習愉快,恆仔,我愛您。

 

 

臨行捨不得您走,臨行捨不得放手,原諒我這刻人退後;

臨行不想講太多,臨行只想哼句歌,來念記這刻一起走過;

 

如何開心講您知,如何感恩講您知,尋夢去結果成故事;

難忘真心的靠倚,難忘刻骨的句子,能令我痛哭只此一次;

 

孤單旅程悠然繼續行,孤單時候念著您;

孤單時候默念這晚上,伴著妳您,講心事;

 

如何不捨都要走,如何不捨都放手,能遇上片刻等於擁有;

 

臨行捨不得妳走,臨行捨不得放手,原諒我這刻人退後;

臨行不想講太多,臨行只想哼句歌,來念記這刻一起走過;

念記這刻一起走過。

 

 

爸爸 : 高松傑,永遠支持您

 

原圖:中通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支持
13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

  • bingkwong17@gmail.com
    bingkwong17@gmail.com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好爸爸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